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关于举办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关于举办第十九届金秋科技文化艺术节之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10-31     浏览次数:

     

各院(系)团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实验室是开展大学生基础实践教学和技能培训的基础平台,是科研创新成果的主要产地,是科学研究发展的重要依托。实验室环境复杂、人员集中,安全问题不容忽视。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强化实验室安全教育,提高危险防范能力,真正使学生将安全知识运用到科研实验中,营造安全、舒适、和谐的实验室环境,学校决定在全体学生中举办第三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现将活动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关注实验安全、共筑平安西农。

二、活动内容

本活动以团队形式报名参赛,以知识竞赛为主要形式,引导参赛选手学习实验室安全知识,培养学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比赛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其中初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比赛前由各参赛队伍自行组织学习相关内容。

三、参赛对象

全体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四、主办单位

校团委、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五、承办单位

动科学院团委、学生分会、研究生分会。

六、参赛要求

本次比赛设置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由各院系自行组织,使用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行选拔,并推选队伍进入复赛,复赛以个人笔试为形式遴选出总分最高的八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采用团队现场知识竞答及视频短片制作的形式决出最终一、二、三等及优秀奖。

七、活动安排

(一)报名阶段(20191024日—20191029日):

参赛选手学生需在院系内完成组队,以团队形式报名,每只参赛队由3人组成,其中至少一人必须为研究生,并确定队长1名。

(二)学习阶段(20191029日—2019113日)

各参赛队伍根据竞赛内容展开学习。

(三)初赛阶段(2019113日—20191115日)

初赛由各院系自行组织,使用实验室处《实验室安全考试系统》进行选拔。每个学院最多推选一支参赛队伍,总人数超过1800人的学院可推选两支队伍(资环、水建、机电、食品、经管)。各学院于111518:00前将纸质版《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报名表》(附件1)报送至动科学院团委学生会办公室(120),同时将电子版报名表发送至动科学院团委办公室邮箱(dkbgshd2019@163.com)。

(四)复赛阶段(20191125-20191129日)

复赛全部队伍分为AB组,每组14支队伍。形式为60分钟笔试,题目类型为单选题、多选题(不定项选择题)以及填空题。团队得分为队员笔试成绩之和,分数排名前八的队伍进入决赛。若出现成绩相同的情况,则依次比较队内的第一、第二、第三高分,得分更高者晋级,被淘汰的队伍获得入围纪念奖。

复赛分组如下:

分组

学院

A

农学、植保、园艺、动科、动医、草业、林学、风园、信工、资环、水建、机电、食品、经管

B

资环、水建、机电、食品、经管、葡酒、生命、理学、化药、人文、马院、外语、创新、水保

(五)决赛阶段(201912月上旬)

决赛形式为现场知识竞答。题目类型依次为必答题、限时问答题、抢答题、风险竞答题。所有晋级决赛的队伍需拍摄制作实验视频短片用于在赛前播放宣传,视频经过评选后得分最高者可在决赛中播放(附件2)。

八、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2名。

九、联系方式

段屈雨:18291902995

  佳:17352563982

李嬿瑶:15364565125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咨询群qq785881361


附件1: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报名表

附件2: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规则


               校团委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实验室安全与条件保障处

                                 2019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