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我校聘任54名兼职辅导员 14名为青年教师
 

我校聘任54名兼职辅导员 14名为青年教师

来源:研工部   作者:胡迎坤   发布日期:2020-12-25     浏览次数:

     

12月21日下午,我校兼职辅导员聘任仪式在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举行,学工队伍再添54人,其中14名为青年教师。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颁发聘书并为新聘兼职辅导员开展题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有温度的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题培训。

聘任仪式_副本.jpg

为深入贯彻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配齐建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强化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校决定补充聘任54名兼职辅导员。本次聘任工作初次探索依托导师和科研团队配齐建强研究生辅导员队伍,共在学科团队中配置兼职辅导员15人,选聘青年教师14人。目前,“专职+兼职、教师+研究生”的辅导员队伍结构和“学院、年级、学科、团队”的多元化配置模式初步形成,成为落实《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

对于如何做好一名辅导员,闫祖书在培训中讲了四点:一是坚定个人理想信念。辅导员要切实提高个人的政治要求和品德修养,严格按照“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能力。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辅导员要结合当前高校思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分析研判教育管理存在的问题,将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全过程贯穿于教育管理各个环节。三是要找准工作着力点。辅导员应结合“辅”和“导”的工作要求,聚焦“四困生”帮扶指导,做到困难学生早发现、早报告、早帮扶,压实工作责任,做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让思想政治教育饱含温度、润物无声。四是要坚持“五育并举”。辅导员要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和全面发展的理念,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和强健的体魄,助推学生树牢健康第一的理念,通过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培养一项运动特长、参加一项集体运动,扎实推进体育工作“三个一”工程,发挥好体育、劳育的育人价值和作用,进而塑造学生集体主义和爱国主义情怀,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闫祖书要求,全体辅导员要增强政治素养,按照“六个下功夫”的目标要求,做有温度有情怀的“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思想政治工作者,结合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规律,用心、用情、用力,精准施策,久久为功。

经管学院副教授张晓妮谈到,“辅导员”的新身份是一个全新考验,因为热爱,所以选择,愿深入研究生群体做他们的领路人,为学校思政教育工作添砖加瓦。葡酒学院新聘兼职辅导员张森是一名在读研究生,他说:“这张聘书既是荣誉又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今后将牢记闫老师讲述的方法论,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探索,与学生共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