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工部】“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开创研究生思政工作新局面
 

【研工部】“守初心,担使命”,努力开创研究生思政工作新局面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9-27     浏览次数:

     

来源【研工部】 作者:文/方天群 /王梦迪 

9月25日,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前往研工部开展调研,仔细了解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情况,研工部部长陈帝伊主持此次调研。

调研会中陈帝伊对目前我校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和后续工作思路进行了专题汇报。

闫祖书在调研中指出,教育在先,管理从严。工作的开展要根据形势政策的变化及时对工作理念和工作方法进行更新创新,要在工作实践中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加强研究生思政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研究生思政工作的育人效果。我校研究生培养类型多,自主性较强。在管理过程中一是要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抓实学生层面的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引领;二是更加完善研究生奖助学金评定办法,突出政治要求,加强助后教育,培养研究生感恩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充分发挥资助育人的作用;三是强化导师思政教育首要责任人的意识,建立制度明确导师职责,强化服务管理考核,并通过开展相关活动不断促进导师“第一责任人”的作用发挥。

最后闫祖书针对研究生思政工作开展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队伍建设,主动与学院和导师多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他们的需求和难处,逐步建立学院、导师与研究生管理人员的联动工作机制;二是要善用网络媒体,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导,在网络中构建正确的价值观念与理想观念,充分发挥网络思政育人的作用,不断推动网络文化创新,激流勇进、激浊扬清,使具有西农风格、中国特色的网络文化造福师生,将互联网这个“最大的变量”变为“最大的增量”;三是依据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大力加强学生干部的培养、锻炼,提升学生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引导各级研究生组织根据思政教育和研究生全面发展的需要,打造突出特色的校园学术文化品牌,将思政教育融入校园文化活动。

   会后,研工部就研究生“三助”政策修订工作进行了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