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 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召开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 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召开

来源:   作者:石超、聂小军   发布日期:2022-06-18     浏览次数:

     

6月16日,“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在国际交流中心召开,陈玉林副校长,相关学院及部门负责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项目全体导师及2022届全体毕业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

088b702f322c4bb3b2c869b89bf8b5bd.jpg

项目总结交流会会场

733aae2e76b44706bb3cf3868ab8d559.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会议

陈玉林在讲话中肯定了“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项目取得的成绩,对项目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相关单位、导师和学生进一步提高认识,主动承担改革任务,不断挑战和探索人才培养工作;二是项目执行过程中要以学生为本,首席导师着力发挥学术引领和资源统筹,导师突出多学科交叉、精准选题、引导实践,管理工作也要不断适应改革进程需要;三是项目牵头单位要积极搭建校地融合、校企融合等培养模式,对项目参与学院进行考核和动态调整,为国家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国际化人才。

26c32bed57d24544b43476d408308e72.jpg

陈玉林副校长讲话

项目牵头单位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石颖贤做了项目总结汇报。项目实施单位代表、农学院韩娟教授表示,要在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全面推广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做好项目管理和服务工作。

859573f2b02246ef80c1e4a795a3d6e2.jpg

石颖贤副处长做项目总结汇报

校长助理、国际处处长刘学波在讲话中希望项目继续扩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平台,通过打磨项目建设和建立师生立体推进模式,培养更多的优秀国际化人才。

4a3e6d34fb9748248beee4debd14d968.jpg

刘学波处长发言

导师代表、农学院冯佰利教授、韩清芳教授,先正达种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杨凌)研发部经理杨炳鹏,白俄罗斯农业科学院科研部主任尼古拉耶维奇副教授,以及项目俄语课程教师、语言文化学院俄语系主任张善之分别发言,“以学生为主,以示范园平台为支撑,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通过校企合作、企地合作等方式,为本项目提供实践基地、顶岗实习岗位、合作平台和国际交流渠道,助推将本项目建成精品和标杆项目”“积极配合,提供必要的支撑条件,保障项目的顺利实施”,大家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做法和措施,就持续做好该项目发表真知灼见。

2019级研究生王友财在交流发言中点赞项目开设的《俄语》和《丝路沿线国家作物生产与贸易》,让他坚定学农爱农为农信念。正在白俄罗斯交流学习的2020级的韩梦茹表示,参与项目让她不断拓展学习和人生的目标,希望未来为丝路沿线国家农业技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50e9bda27ce54dff97d81bd05e4f8f1d.jpg

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会上,对2019级“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项目优秀实践研究生进行了表彰奖励。李锥获优秀实践研究生一等奖,张裕川、吴勇昊获优秀实践研究生二等奖,孟文慧、陆佳楠、毕起同学获优秀实践研究生三等奖。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国际化农业人才”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是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切实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助推“一带一路”标杆建设设立的专项人才培养项目,由国际交流处牵头,联合农学院、园艺学院、动科学院和生命学院共同实施。项目以“一带一路”涉农人才国际化培养需求为导向,依托我校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科技教育创新联盟、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上合现代国际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化平台,以及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乌兹别克、巴基斯坦和白俄罗斯等5个国家建成的8个海外农业示范园为支撑,培养具备扎实专业理论水平与实践技能、熟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情和农业现状的国际化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目前,该项目已招收三届共104名学生,配备校内导师32名,初步形成了“派出去、请进来、搭平台、育人才”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今年,首届11名研究生顺利毕业。

81575e7339f642afa6e05da952bcb918.jpg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