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学校召开“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
 

学校召开“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

来源:   作者:聂小军 石超   发布日期:2022-06-16     浏览次数:

     

6月15日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在国际交流中心210会议室举办了“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人才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陈玉林副校长、房玉林副校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楠等出席会议,“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2019级全体导师及研究生、研究生院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2d560aa81f10462ea678800b4f3249c9.jpg

 项目总结交流会会场

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作为第一批启动的4个校级重点项目之一,由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牵头,资环学院、农学院、水保所等11个学院(所)共同参与。项目以突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的技术瓶颈为导向,依托学校科研平台及试验示范站(基地),组建多学科交叉的导师团队,注重多学科交叉、强化实践环节、突出技术创新与应用,培养有理想、有情怀、有本领、敢担当的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业高层次人才。

e85cb31e0fa845cb977802e529e5657c.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会议

首先,项目联络员、资源环境学院何刚副教授做了项目总结汇报。重点汇报了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的研究规划、发展框架、发展策略,“实践-理论-再实践”的三段式人才培养模式,以及依托试验场站(基地)、科技小院、院士工作站等实体、以四大板块、特色产业绿色发展为核心,以当地优势特色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融合社会科学,服务地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社会服务模式,并剖析了项目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发展思路和举措。

551970bd6d874a088902a4557c850d8b.jpg

         项目联络员、资源环境学院副教授何刚做项目总结汇报

随后,导师代表水土保持研究所冯浩研究员、动科学院赵春平副教授、机电学院胡瑾教授、水土保持研究所马理辉副研究员、水土保持研究所岳善超副研究员以及经管学院张蚌蚌副教授依次发言,介绍项目的实施和开展情况,总结了项目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项目目前存在的问题及相关建议。冯浩研究院指出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是借助中国农大张福锁院士的“科技小院”模式,以学校的试验试验示范为依托,聚焦旱地农业绿色发展和农业产业振兴,培养了“留得下、用得上”的高层次农业骨干人才;赵春平副教授分享了在专项研究生培养中考勤考核、选题开题、团队组会、实践考核等方面的做法和成功经验,并就学位论文研究深度、实践考核方式方法等提出了建设性建议;胡瑾教授从电子信息专业角度出发,以实例的方式强调了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通过信息技术与农业有机结合,做“顶天又立地”的研究;马理辉副研究员以他们团队在旱区农业绿色发展方面的3个典型案例现身说法,指出了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要从产业需求去寻找课题,解决农业生产面临的具体问题,塑造研究生的“三农”情怀,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业高层次人才;岳善超副研究员介绍了他们团队在项目人才培养方面的做法和经验,并就课程安排、培养方案、生产实践相关课程设置等提出了建议;张蚌蚌副教授指出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是一个多团队、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技创新模式和人才培养范式,同时还对加强沟通交流以及开展有组织的科研等提出了建议。

研究生代表张伟伟、方世言、曹晨辉、张志博、王屿璠、魏慧娟等6名2022届毕业生根据自己参与项目的真切经历和感受进行了发言,展现了他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中收获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个人自信和三农情怀。资源环境学院曹晨辉同学说,作为“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的一员,他在山仑院士工作站进行实践学习,与在校内做研究不同,他深入农村、深入果园,与农民零距离接触,发现生产实践中的问题并给予解决,这段经历让他对“三农”情怀有了更深的认识。园艺学院王屿璠同学谈到,“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培养的是爱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农人”,我非常有幸能成为该专项所培养学生的一员。在洛川苹果试验站的时候,八院士为我们共讲一堂党课,更加坚定了我要踏实苦干、钻研技术的信念。为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我参与了试验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和调研,对农民的真实诉求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体会到了果农生活的不易,增强了想要为中国农业做贡献的决心。

7608bca5f10c46e49e70b0388bb3101f.jpg  

项目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                                                                                             项目学生代表发言

会上,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孙楠副院长表达了对项目首席导师张福锁院士、参与项目的全体研究生导师以及学生的感谢,同时表示后期将持续加强项目的统筹管理工作,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就项目制培养中的实践环节内涵式考核、研究生外出实践安全保障、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安排、生产实践类课程建设等问题进行了说明。

fed94bb697c948a2904939d2edde76ec.jpg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孙楠交流项目未来发展规划

          be6e790882b94d8b80956ccfb555e519.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帝伊解答项目管理政策

房玉林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肯定了旱地农业绿色发展项目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服务旱区农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我校的办学定位和历史使命,也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大需求。项目以试验示范站为依托,以青年研究生为纽带,将他们推向农业农村的广阔天地,去感知三农情怀、发现农业产业问题、探索农业发展途径,形成了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他强调,要进一步强化导师团队建设,多学科交叉融合,要塔好架子和台子,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同时,宣传也是生产力,要加强项目的宣传力度,要重视丰富实践课程和案例库建设,要强化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

eed69277680a40eda535234c17453c0c.jpg

房玉林副校长讲话

陈玉林副校长做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十四五”是研究生教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我们面临着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张和质量提升要求的双重压力,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培养是我校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的重大改革和突破。立德树人是我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是中心工作,这就需要我们将有组织的科技创新、科研推广、国际交流等工作与有组织的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构建“通专结合、本研贯通、产教融合”的立体化人才培养体系。“乡村振兴--旱地农业绿色发展”人才培养项目有着成熟的项目框架和张福锁院士的大力支持,希望在进一步的实践和总结中,不断提升育人功效,积累西农研究生项目制工作经验,为我国旱区农业绿色发展产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617f71d79af94374a572f0bfe5762811.jpg

陈玉林副校长讲话

        91438d3e9ced4289ba2c9936d10cc16a.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