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首届“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专业学位40名研究生毕业
 

首届“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专业学位40名研究生毕业

来源:   作者:聂小军 石超   发布日期:2022-06-21     浏览次数:

     

6月17日,记者从“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总结交流会暨2022届毕业研究生座谈会上获悉,该项目首届40名毕业生顺利毕业。陈玉林副校长、相关学院及部门负责人、项目全体导师及2022届全体毕业生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

d13cac97b1884f8aafcc797bb7b3c2ec.jpg

项目总结交流会会场

0304f7db7d7f4bdcb8885ec4abbce33f.jpg

陈玉林副校长讲话

陈玉林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我校研究生工作重要突破和改革,专业学位研究生项目制培养模式强调以需求为导向,更好地实现以学生为中心,将立德树人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他对“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希望项目持续总结积累经验,更好地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助力乡村振兴。

1c63a79568c344b8b49818bcc2812b5b.jpg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静主持会议

项目牵头单位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冯永忠教授做了项目总结汇报。项目首席导师杨改河教授希望项目导师提高认识,培养更多的具有三农情怀、基层工作经验的乡村治理人才,服务乡村振兴。

71814f2a39e548a7a6e66a3876a805a4.jpg

乡村振兴学院副院长冯永忠教授做项目总结汇报

项目研究生导师代表农学院秦晓梁教授、水建学院赵彦军、资环学院宋籽霖副教授分享了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做法,并对进一步开展好项目提出了建议。“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乡村治理与发展项目扎根基层,立足关键问题,开展专门研究,让研究生在思想认识、专业知识、理论水平、实践经验以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得到极大提升,是培养优秀乡村振兴专门人才的重要探索和途径。”秦晓梁表示。

2022届毕业研究生代表刘慧芳、张超、卢辰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在参与具体工作过程中,逐渐认识到了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基层治理的专业性,更理解了实现乡村振兴,理论知识是重要工具,下到基层是重中之重。”张超表示。

bfd7f431539b4f5488f2f68c705b2e9f.jpg

研究生导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发言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工部部长陈帝伊就导师和研究生提出的做好培养方案细分及交叉融合、利用信息化手段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环节、校外导师的责任和权利等问题进行了逐一回应。把项目制2.0版制度中有关项目牵头单位、项目首席导师及导师团队围绕学生全面成长必须完善的要素(如特色课程、特色实践环节、案例等)建设做了明确解读。

2d344df8243e43dfb03affabc73b8e73.jpg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工部部长陈帝伊回应项目制建设相关内容

会上,刘慧芳、卢辰、王珂、张超、杨轩宇、史瑞林、吴若丁等7名学生被授予“优秀驻站实践研究生”称号。

44858985c4a3433ba6181d15f0b980cc.jpg

陈玉林副校长为项目优秀驻站实践研究生颁奖

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落实我校《专业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方案》,推进我校“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标杆建设,学校2019年设立了“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与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人才培养项目,由乡村振兴学院(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牵头,联合12个学院共同实施。项目围绕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乡村发展与治理中等乡村振兴中的关键问题,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熟悉国情和农业政策、基础理论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有志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目前,项目已招收了三届共500名研究生,第一届40名研究生今年顺利毕业,40名学生的实践工作得到韩城市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

4aa4cdcf40e1455f8d32e6eb6c47dea7.jpg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