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通知公告
首页» 通知公告» 研工工作» 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攻略
 

2021级研究生入学报到攻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8-31     浏览次数:

     

一、报到时间

研究生9月8日全天。

二、报到学生名单审核及相关要求

(一)报到学生名单审核

本科生9月1日、研究生9月3日起,各学院(所)负责按照以下方面对新生进行来校前的健康状况审核,具体内容为:

1.学生通信大数据行程卡;

2.个人健康码;

3.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陕西省外的新生以及报到前14日内有跨省区异动的陕西省内新生提供);

4.录取通知书。

学院(所)将审核通过、拟同意报到的新生名单报党委研工部备案,同时,各学院(所)负责将新生报到通知单逐一发给学生,新生报到时凭新生报到通知单入校。

学生到校前不得再跨区域异动,身体健康出现异常情况时应即时向辅导员报告,由学院(所)党委副书记向相关部门报告,在校医院的指导下,重新评估学生的报到申请。学生审核通过后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企业微信号“辅导猫-学生”平台填报个人来校信息,本科生、研究生分别于9月5日、9月7日17:00网络填报截止,便于学校安排接站等事宜。

(二)报到途中健康防护

学生来校途中尽量选择乘坐直达交通工具报到,减少旅途中转,全程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做好公共交通场所或乘务员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做好自身健康监测,有发热症状时要主动测量体温,体温异常要及时向乘务员或相关管理人员报告,同时立即告知家长和辅导员老师。

(三)暂不报到学生

1.学生本人身处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的;

2.近14日内有国内外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旅居史的学生;

3.个人健康码为“黄码”或“红码”的学生;

4.来校途中需要在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转乘(不含途经)的学生;

5.来校前正在发热或有咳嗽、乏力、腹泻等疑似症状的学生。

(四)审核未通过及暂不报到学生教育管理

各学院(所)要向审核未通过暂不报到的学生强调“未经批准不得报到,擅自报到者将给予纪律处分”的要求,同时要跟踪关心关爱、精准帮扶指导,特别是课程学习问题,要“一人一策”解决学生实际困难。待学生符合报到条件后,由学生所在学院(所)党委负责按报到流程实行一人一审核。因病不能按时报到的学生,报到时除携带正常报到流程所需材料外,还须携带当地二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

三、新生报到点及进入校园安排

(一)报到点安排

研究生新生入学接待点设在南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南绣山活动中心:农学、植保、园艺、动科、动医、草业、林学、园林、资环、水建、生命、经管、语言、水保所,共14个学院;北绣山活动中心:植保、动科、动医、林学、水建、机电、信息、食品、葡酒、生命、理学、化药、人文、马院、水保所,共15个学院。

(二)进入校园安排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抵达杨凌的学生

学生在杨陵火车站、杨陵南站、杨凌汽车站接待点进行“两查一测”,即查验报到通知单、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陕西省外及报到前14天内有跨省区异动的陕西省内新生提供)、测量体温,材料齐备、体温正常的学生统一乘校车进校;家长、材料不齐备的新生不允许上校车,体温异常的新生交由医疗应急处置组处置。

乘坐校车分别从北校区北门或南校区北门进入校园(家长不允许上校车),接站车辆校内集中停靠点分别设在南、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学生接受健康筛查、入学资格审查。

2.自驾或打车抵达杨凌的学生

研究生:分别在北校区南门或南校区西门进行“五查一测”后进入校园(家长及自驾车辆不允许进入校园);学生进入校园后,即刻前往南、北校绣山活动中心,完成健康筛查和入学资格审查;校外住宿研究生,完成健康筛查和入学资格审查后,通过企业微信号“辅导猫-学生”平台的电子请假条出入校园。

9月8日之前到达杨凌的研究生新生,不允许进入校园;疫情防控期间家长不允许进入校园。

四、健康筛查和入学资格审查步骤

(一)健康筛查步骤

1.集中接站点:“两查一测”,即查验报到通知单、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陕西省外及报到前14天内有跨省区异动的陕西省内新生提供),测量体温。

2.北校区南门或南校区西门及南北校绣山活动中心筛查点:“五查一测”,查看录取通知书、报到通知单、通信大数据行程卡、陕西健康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陕西省外的新生以及报到前14日内有跨省区异动的陕西省内新生),测量体温。

(二)入学资格审查步骤

1.扫描枪扫取录取通知书内页条形码,核对个人信息,收取录取通知书内页;

2.绿色通道(查询缴费情况,未完成缴费的办理);

3.保险办理;

4.领取相关材料、做好信息登记。

(三)注意事项

1.尽快通知陕西省外的新生以及报到前14日内有跨省区异动的陕西省内新生报到时须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

2.本科生在入住宿舍闸机人脸识别不通过的学生请做好登记,由招办的老师进行二次甄别。

3.各学院(所)要引导学生线上缴费,个别现金缴费在北校区3号教学楼计财处办理,南校区在园林经管楼计财处办理。

4.申请绿色通道的学生,已办理生源地贷款的,请各学院(所)在新生来校前进行线上审批;未办理生源地贷款,申请缓交学费的在报到点领取相关表格,由学院(所)进行线下审批。

5.扫描录取通知书内页条形码后,仔细核对新生学院(所)、公寓楼号等相关信息,已缴费或已办理绿色通道手续的,点击“学院报到”。

6.校医院在北校西区、南北绣山活动中心设有值班和临时留观点,学生发热的由辅导员带至校医院值班点妥善处理。

7.各学院(所)单独为新生准备的资料和物品请于9月6日前直接放在新生宿舍个人床铺上,不在宿舍楼前筛查点发放。

8.新生提前寄达的个人行李收件、寄存和发放、消杀工作学校已安排后勤落实,新生到校后领取行李地点在北校区田径场西侧一层、南校区菜鸟驿站。

五、新生报到两周内校园管理

(一)学生报到两周内,旅居地所在地级市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或本人在中高风险地区公布之日前14日内有该地市旅居史的(含在该地区转乘的),学生要第一时间向学院(所)报告,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14天集中隔离,开展2次核酸检测。

(二)全体学生坚持“非必要不外出”,原则上不出校园,确需离开的须登录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企业微信号“辅导猫-学生”平台严格履行请假手续。

(三)坚持每日健康打卡,实行体温检测晨午检制度,如出现体温≥37.3°C,或者出现乏力、腹泻、咳嗽等不适症状者,宿舍长和班长第一时间报告辅导员,辅导员立即向学院(所)分管学生工作党委副书记汇报,副书记及时向学校医疗应急组和相关部门报告,学生不得自行前往医院就医。

(四)优化各类会议举行方式,原则上不允许组织线下聚集性会议,确需举办的,落实举办方主体责任,压缩规模、控制人数(原则上不超过 100 人),按照“谁审批,谁负责”原则组织会议和活动,做好防控工作方案,严格落实测温、戴口罩、核验健康码、通风消毒等措施,报校防控办,并由示范区疫情防控部门审核。

(五)主动落实防控措施,避免聚集,避免校外就餐,避免到人员密集场所,保持良好的个人和环境卫生,坚持在室内及人员密集场所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不聚集等防控要求。

(六)关注报到特殊群体学生尤其是洪涝灾害地区学生,做好新生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缓解学生心理压力。

(七)做到报到学生底子清、情况明,对出现无故不参加教学任务的学生,按照《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疫情防控期间因病缺课学生登记追踪办法》相关要求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