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07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

根据学校《关于推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知》《关于2020春季学期推迟开学的补充通知》《关于延迟开学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及“延迟开学、按时开课”“教学不延误,学业不延迟”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为落实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各项任务,确保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平稳顺利进行,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招生工作

学校推迟研究生招生工作。将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及上级主管部门要求,在保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下,安排2020级硕士研究生初试成绩查询、复试录取以及2020级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等工作,具体时间、形式和要求另行通知,要求各学院(系、所)与考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考生稳定工作,确保招生质量不降低。

(二)教育管理工作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要保持平稳有序,信息畅通准确,落实到位,监测结果准时报送。

1.寒假已经离校的研究生严禁提前返校,对私自提前返校学生将由医院隔离管理,而且学校将依纪依规进行严肃处理。

2.寒假留校研究生原则上不准外出,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外出的,应严格履行请假手续,要详细登记、报备行程信息。

3.毕业审核时间根据学校春季学期总体工作安排另行通知。

4.各学院(系、所)应按照学校要求及时上报研究生健康状况动态监测信息。

(三)教学工作

1.2020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下达、专业课表编制和研究生选课按照原通知要求进行。各学院(系、所)2月14日前完成专业课表编制,2月16日前提交上学期全部课程成绩。

2.在延迟开学期间,开展网络授课的课程均为原课表中安排的理论课程,采用网络教学或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时,要做到任务不减、质量不降,鼓励充分发挥教学团队作用。

3.网络教学方式、组织及任课教师的培训等要求参照学校《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执行。

4.实验、实习类课程一律暂停,待研究生返校后由各学院(系、所)根据具体情况做好调整安排,并及时报备和组织实施。

(四)研究生和导师工作

1.在延期开学期间,研究生要按照学校教育教学安排和导师的要求,遵守学习和生活纪律,做好远程选课、在线上课、文献研读、论文撰写等学习活动。

2.在延期开学期间,导师不得安排研究生回校开展实验室工作、参加集体现场讨论活动,不得派遣研究生外出参加学术交流和访学进修等。

3.在延迟开学期间,导师要通过电话、网络等远程指导研究生制定课程学习计划,指导学生选课,指导和督促研究生使用各类数据库查阅文献及学位论文撰写等工作。

(五)学位授予工作

1.学位论文送审。2020年春季拟申请学位的研究生要抓紧时间,尽早撰写完成学位论文,做好答辩准备工作。学位论文经导师审核同意送审后,研究生须将论文和相关材料(仅电子版)先提交学院(所)复核,再由学院(所)提交至研究生院学位管理处。在4月3日(暂定)之前,研究生院将博士学位论文送出外审。硕士学位论文送审时间、组织方式由各学院(系、所)自主确定。

2.毕业与学位论文答辩。学院(系、所)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届时可提出科学可行的答辩组织方式和具体要求,经研究生院审核、备案后,进行学生毕业或学位论文答辩。若延期开学4周以内,要求各学院在5月25日(暂定)前完成学位论文答辩,5月31日(暂定)前各分委员会完成学位申请审核工作。若延期开学4周以上,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另行安排。

二、主要工作任务与时间安排

2月10日前,各学院(系、所)落实2020年春季学期开课教师到岗情况,并对不能落实的教学任务予以调整。

2月14日前,各学院(系、所)在研究生管理系统完成专业课课表编制,落实网络授课课程,填写课程汇总表(附件1),报研究生院备案。

2月17日前,导师制订远程指导研究生方案并报所在单位备案,各单位做好后续的检查和指导工作。

2月19日前,各学院(系、所)组织完成任课教师网络教学培训。

2月18日16:00-2月24日16:00,各学院(系、所)组织研究生网上选课。

2月24日前,各任课教师完成授课班级QQ群或微信群组建调试工作,建立在线学习组织管理平台,做好学生网络在线学习的指导工作。

2月25日始,按课表正式开课。

三、相关要求

1.请各学院(系、所)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成立工作组,夯实责任,认真制定本单位2020春季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并于2月17日前报研究生院备案。

2.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线上教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负责做好网络授课的组织实施、条件保障及监督工作,将教学任务落实到每门课程、每位师生,对同一门课程成立网络授课团队,全力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

3.任课教师在确保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可根据教学资源和条件采用多种方式进行网络授课,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师生信息沟通顺畅。

4.研究生导师要发挥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首要责任人作用,要在延迟开学期间定期了解研究生身体健康情况,做好研究生的学业指导、思想教育引导和人文关怀,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所在学院报告。

5.学校将及时根据疫情防控进展情况对相关安排作出调整,并通过校园网和研究生院网站发布通知。

6.研究生招生和教育教学相关问题咨询可通过“西农研究生招生”群(qq群号:85139319)、“网络教学技术支持服务”群(qq群号:479505348)进行沟通交流。

附件:2020年春季学期网络教学课程汇总表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20年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