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关于公布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理论课在线教学安排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各学院(系、所)及广大师生:

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延迟开学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理论课在线教学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在线教学课程

延迟开学期间,前四周开设的研究生理论课程均采用网络在线教学。研究生院整理、公布前四周(3月15日前)的课程信息(附件1),任课教师和学生按照公布信息和研究生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系统)的选课信息,做好课程准备及准时在线授课、听课工作。

二、教学模式

对于线上教学的课程,要求课前、课后环节原则上应基于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开展,课堂教学(课中)环节可以通过直播、录播或依托第三方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

1.利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开展教学活动

教师登录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http://eol.nwsuaf.edu.cn/meol/index.do),完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等基本信息,发布课程学习要求、课程学习资源、研讨内容,组织学生线上讨论、辅导答疑、布置批改作业并及时发布过程考核方式和考核成绩,落实完整的教学环节和教学过程要求,保证教学质量。

2.通过直播、录播或第三方教学平台开展课堂教学

(1)直播授课:教师按照课表通过所选教学平台开设直播课,可采取视频、PPT+语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学生实时在线收看学习。

(2)录播授课:教师录播好课程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提前上传到相应的教学平台,指导学生完成学习任务。

(3)MOOC授课:教师可利用各种MOOC平台现有课程资源进行混合式授课。

三、教学组织

1.2月24日前,各学院(系、所)组织任课教师完成所有课程线上教学“试讲”工作,提醒教师和学生登录系统查看个人课表。

2.正式开课前,任课教师应在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完成相关资料上传,授课班级QQ群组建及听课人员核查。以直播形式教学的课程,师生须进行直播演练,熟悉相关操作,做到配合默契,且每次直播教学开始前,教师须提前30分钟进行课前检查。对于以其他方式网上教学的课程,教师须提前告知学生下载安装软件,做好上课各项准备。教师要指导学生完成教学平台的学习注册,安装课程学习相关软件,做好课程调试运行等工作。

3.2月25日始,师生按课表上课。如因技术支持等客观原因需调整课程安排的,任课教师需及时联系学院(系、所)研究生教学秘书进行处理并备案。网络与在线教学平台问题请参照《在线教学与学习操作指南》(附件2)处理。

四、授课与学习要求

1.进行网络教学的课程应确保课程教学质量,进行直播的教师须精心做好直播教学内容准备,做好教学分段有序衔接,对于同一门课程可适度合并教学班,按大班上课、小班辅导要求进行,具体要求详见《教师网络在线直播教学注意事项》(附件3)。任课教师在使用QQ群进行课程教学活动时应按照网络安全的要求做好管理。

2.参加学习的学生应按照网络在线学习的要求,端正学习态度,把握学习进度,积极主动参与教学互动、辅导、答疑,按时完成作业,提升课程学习效果。

3.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参与在线上课表现、学习及作业完成情况、网上测验情况等多方面考核学生在线学习成效,记载考核成绩。

4.各学院(系、所)组织任课教师优先选用各大出版社免费提供的电子版教材和数字课程,2月25日前逐一落实在线课程教材和教学资源。

5.任课教师要做好相关教学档案的整理与保存,通过直播、录播或第三方教学平台开展课堂教学的教师应按照学院(系、所)要求及时整理学生的课程教学档案并备案。

五、质量监督与观摩

1.各学院(系、所)应加强对网络在线课程的管理,采取科学有效措施进行质量监控,开展督学促学工作,安排专人参与课程,并做好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

2.在2月25日-3月4日集中检查课程在线教学运行状态,课程资源、教学档案和学习任务完成情况,做好师生对网络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征集,对出现的问题应及时整改,督促任课教师完善教学方案,确保在线课程教学质量,并形成教学信息简报,于3月5日报研究生院(pyc@nwafu.edu.cn)。

3.各学院(系、所)要多形式组织课程观摩活动,积极推广好的教学方法与教学经验,宣传好的学习经验与学习方式,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4.研究生院组织校督导组随机抽查在线课程教学情况。

5.党委校长办公室做好校领导在线教学检查与观摩的组织安排工作。

六、其他事项

1.凡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学生均需参加课程学习。确因客观条件限制不能完成在线学习任务的学生,返校后由各学院(系、所)安排补课或其他学期选修。

2.学生返校后,任课教师应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上、线下授课计划,保证学生的学习进度。


附件:1.2020年春季学期1-4周网络课程信息汇总表

          2.在线教学与学习操作指南

          3.教师网络在线直播教学注意事项


                                                                                                  党委校长办公室

                                                                                                  2020年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