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首页
首页» 通知公告» 【招生工作】关于做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招生工作】关于做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0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通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6-14     浏览次数:

     

各学院(所):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研究生生源整体质量和数量,根据2019年招生工作总体情况和年度工作安排,现将2020年招生宣传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各研究生招生学院(所)(以下简称“招生单位”)要充分认识生源质量对于人才培养质量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影响,积极应对当前研究生优秀生源竞争的严峻形势,健全招生宣传体系,在重视本校生源的基础上,继续主动拓展校外优质生源基地和目标考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宣传平台,创新宣传举措,多途径开展宣讲和咨询。点面结合,注重实效,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吸引优秀生源报考我校。

  二、职责与分工

  研究生院统筹规划,制定相关政策,具体负责全校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实际宣传效果的评价等工作。各招生单位负责本单位宣传计划的制定、宣传人员的选派、具体宣传活动的策划与组织、宣传工作的总结等工作。

  三、招生宣传活动组织

  6-9月是进行招生宣传的重要阶段,请各招生单位结合自身学科专业特点,在做好生源结构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本单位2020年招生宣传方案。

  (一)组建招生宣传专业队伍

  首先,建立学校招生宣传专家库,由各招生单位选1-2名专家、学者,参与学校宣传工作策划、宣讲及评价。宣传人员需具备以下素质:熟悉研究生教育规律、熟悉研究生招生政策、熟悉学科专业内涵及特色。各学院将选定人员名单填报研究生院,详见附件1。

  其次,各招生单位组建由分管研究生教育领导牵头、包括各学科负责人、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在校研究生、校友在内的研究生招生宣传队伍。对于参与宣传工作的人员,各招生单位要进行专门培训,确保参与人员熟悉研究生招生政策、熟悉学科专业内涵及特色。

  (二)制作招生宣传材料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编制反映学校研究生教育特色的宣传材料和宣讲PPT,各招生单位制作反映学科专业特色和人才培养优势的宣传资料。

  (三)开展各类招生宣传活动

  1.召开应届本科生考研咨询会

  各招生单位应了解本单位拟考研学生的有关情况,积极组织召开面向招生专业所覆盖学科专业的本科生考研咨询会,以主题班会、导师讲座、经验分享等形式宣传我校招生政策和奖助体系、导师情况,安排本校学生考研经验介绍等活动,做好专业排名前50%且选择推免通道读研考生后续跟进和服务工作,提高报考本校人数,特别是推免生数。咨询会应有本单位分管研究生教育的领导、学科带头人、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等参加,学生规模大的单位可分学科专业进行。各招生单位需根据2020年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进程合理安排考研咨询会举办时间。

  2.举办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活动是促进优秀考生了解我校的有效方式,有利于发掘和选拔校外优秀应届本科生到我校继续深造。活动可由招生单位单独或几个单位联合举办,一般包括:举办开营式,介绍学校与单位基本情况,参观实验室,组织聆听专家学术报告等。学院需注重有效生源的筛选和跟踪,加强导师参与的广度和深度。

  3.校外招生宣传活动

  校外宣传活动宜安排在6-9月进行,针对校外宣传有两个层面的组织活动。

  (1)各招生单位自主开展校外招生宣传活动

  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专业分布确定主要宣传目标地区和优质生源目标高校。同时,确定参加校外宣传的人员,组建队伍,公布宣传日程、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进行宣传前的准备。充分利用导师、校友、本校已录取的校外学生、学生组织及目标高校的就业部门等渠道发布宣传公告,扩大宣传宽度和广度。在赴校外招生宣传活动中,各招生单位可根据自身学科特点,有针对性地选取合作高校或学院,适时地开展学术报告和招生咨询相结合的活动,逐步建立院际推免生交流合作,建立优质生源吸收长效机制。在赴校外招生宣传活动结束后,应指派专人积极做好有意向考生的联系、反馈和咨询等服务工作。

  (2)研究生院组织安排各招生单位开展校外招生宣传活动

  ①中国教育在线2020年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为进一步做好研究生招生咨询工作,满足考生需求,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2020年度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于2019年5月17日正式开启。活动日程详见附件2。学院将意向宣传高校、外出宣传人员名单等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根据学院申请情况,选派1人代表学校外出招生宣传。

  ②陕西研招联盟外出招生宣传活动:陕西研招联盟于6月中下旬组织举办外出招生宣传活动,招生宣传线路详见附件3。各学院将意向宣传路线、外出宣传人员名单等上报研究生院,研究生院根据学院申请情况,确定各路人员。

  ③优质生源基地宣传活动: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学校的优质生源基地高校进行精准宣传。各学院对2015-2019年报考和录取考生,及这些考生在后期培养过程中的表现进行深入分析和评估,选定3-5个优质生源高校作为学院精准宣传目标基地,将优质生源目标高校名单及选定为优质生源基地原因分析填报研究生院,详见附件4。研究生院以学院确定名单为重要参考进行综合考量,对各学院认识一致、复合度高的院校确定为学校优质生源基地高校。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学校优质生源基地建设中牵头单位,由学校组织并统一选派专家学者赴目标高校进行招生宣传。

  四、招生宣传工作的总结与评价

  为提高招生宣传效果,各招生单位在招生宣传工作结束后,要及时反馈宣传工作图文、影音等资料,认真总结提交总结报告。

  同时,研究生院择时召开招生宣传工作总结会,对组织有力、效果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评价结果用于年度考评和指标调控。

  五、其他说明

  1.各招生单位需在赴目标高校宣传前一周,将宣传日程、联系人和联系方式等信息以微信推送形式在学院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招处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公布,做好宣传前的准备。同时,充分利用导师、校友、本校已录取的校外学生、学生组织等渠道发布宣传公告,扩大宣传宽度和广度。

  2.在各类宣传活动中,对于招生政策中不确定的问题,各单位可及时与研究生院招生处沟通确认。

  3.请各招生单位于6月21日前将本单位实施方案及附件1、附件2、附件3、附件4、附件5(纸质版、电子版)报送研究生院招生处。

  

  附件:

  1.2020年学校招生宣传专家库人员名单(样表)

  2.2020年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招生咨询活动申请表

  3.2020年陕西研招联盟外出招生宣传申请表

  4.2020年学院拟建设优质生源基地名单(样表)

  5.研究生招生宣传活动方案(样表)

  

  

  

                                                                                           研究生院

                                                                                     2019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