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经验分享»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李建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李建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我叫李建,为我校动物医学院2011级临床兽医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资助,我于201310月份以访问学生的身份前往位于英国英格兰南部的南安普顿大学生物科学中心进行短期访学研究,导师是Keith.T.Jones, 世界上一流的科学家,为现任南安普顿大学生物科学学院院长。在访学期间,我积极参加实验室组织的学术讨论会议和大型报告会,按照导师要求进行相关的实验研究,并主动与实验室的同仁交流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理解能力,同时努力地去认识和感受英国高校的科研文化和学术氛围。我于20143月份顺利回国,回国时的心情是非常难以形容的。这次的访学经历开阔了我认识事物的眼界,使我对于科研工作有了一个新的观察视角,对于我以后的科研生涯意义重大。

       一、 南安普顿大学简介

南安普顿大学(The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位于英国南部沿海城市南安普顿市,建校于1862年,英国常春藤大学,“罗素大学集团”成员。如今学校已经发展成为能够容纳两万名学生的国际顶级高校,英国最好的研究性大学之一,每年接纳来自 100 多个国家的学生。南安普顿大学建校至今培养了包括参与设计因特尔奔腾处理器的约翰·海德(John Hyde),世界最大游船Queen Mary 2的主要设计师斯蒂芬·潘恩等众多知名人士,“互联网之父”蒂姆·伯纳斯·李(Tim Berners-Lee)现担任学校电脑科学学院教授。南安普顿大学在2013/14QS世界大学排名上位居英国第16位,世界第86位;2013/14THE TIMES世界大学排名上位居英国第21位,世界第146位;2013/14ARWU世界大学排名上位居英国第15-19位,世界第151-200位。

南安普顿大学吸引了很多中国留学生的目光,在校园里,图书馆,实验室,经常可以见到中国留学生的身影,因此在南安也有幸结交了很多中国朋友。另外,南安普顿是当年泰坦尼克号建成和出港的地方,这似乎也为南安普顿大学蒙上了许多浪漫色彩。

 

      二、   个人收获和认识

      1.  语言能力上的提高

初到英国这片土地,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语言交流上的障碍,听不懂别人所说的话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当时顿感学了十几年的英语的我在这里可以说真的是一个哑巴,我甚至有马上折返回国的念头。我心中清楚地知道我需要正视这一问题,勇敢地去面对。很感恩的是,我的外导人非常好,刚到英国的第二天请我去他家做客,并且安排实验室的研究员Simon帮我租到房子,这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是莫大的帮助。而且我的室友都是外国留学生,这对于我接下来的时间里语言交流能力的提高大有益处。这样,在实验室和我的住处,每天面对的基本上都是讲英语的外国朋友,在这样一个英语环境下的我慢慢开始突破哑巴英语的束缚,慢慢地敢于去讲英语,敢于去表达,即便有时候会说错也不会觉得很丢面子;而且当你真诚地去与外国朋友交流的时候,他们都很乐意来跟你讲话,并且会想你了解一些中国的文化,让你教他们一些简单的汉语。通过这种不断的交流和学习,我告别了哑巴英语,并且慢慢的学习用英语的思维来看待和思考问题。

      2.  实验操作能力上的提高

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离不开高水平的实验操作技术。尤其是从事显微操作相关的实验,对于高水平操作技能的要求更是要精益求精。Keith实验室一直以来主要集中研究小鼠卵母细胞,因此显微操作是核心技术。在实验室,我认真地进一步学习了显微注射技术,熟练掌握了进行显微操作实验的前期准备过程中的每一项细节操作,从注射针的制作到显微操作仪的调试,我都进行了细致的实际操作练习;另外,我根据实验的具体要求,集中练习了卵母细胞的显微切割,将一个卵母细胞用玻璃操作针进行八等分,该项操作对于手指的灵活性要求很高,经过集中的操作练习,我对于显微操作的掌控能力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还有就是我学习和掌握了共聚焦显微镜的使用技术,这是在国内从来没有亲自接触过的,在共聚焦显微镜下可以清楚地对染色体分离进行观察研究。

       3.  对于实验室管理方面的一些认识

国外的实验室在管理方面可以说是标准,完善,有序,安全。每一层的实验室都会有专门的日常安全负责人,实验室实行全封闭式管理,实验区域是用防火门窗与外界分隔开;所有的实验室试剂耗材全部统一订购,所有常用的培养基制备和器皿消毒工作都有专门的实验员负责;所有的实验后废弃品和废液都需要分类回收处理;所有实验人员必须正确着装并戴好保护镜后方可进行实验;从事动物相关实验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培训并获得许可后才可进行实验。我认为,在实验室硬件方面,国内外已经相差无几,甚至已经超过了国外的一些实验室,但在实验室管理方面,国内的实验室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完善和改革,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的回收处理。

三、    生活文化感悟

    1. 英国的天气有点像杨凌的雨季。在英国,雨天是经常见的,雨时大时小,来的快,去的也快,加上空气可见度好,因此彩虹在那里也是经常见的。另外,英国的风很大,雨伞是不好用的,雨衣是最佳雨具。

2. 在南安普顿大学里,所有的教授和老师给人的感觉都是很平易近人的,教授和领导都很谦卑,见到你都会笑着跟你打招呼,看不到任何的官腔架势,所有工作人员的工作区域都基本上连在一起,教授和学院领导的办公室也只是用玻璃门隔开,在工作时间每个人都是公开的,每个人都用最大的热情来投入到工作中。

 3. 南安普顿大学校园里有专门的学生活动中心,并设有咖啡厅、酒吧、休息室、超市,是大家休息聊天、交友学习的最佳场所;不过在那里没有室外的田径场和篮球场,可能是因为英国的地方有点小吧;中心每周都会组织很多活动,任何人都可以参与,还有免费的咖啡和糕点之类的,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可以很自由地进行交流,彼此了解,彼此学习;在南安也有孔子学院,过年的时候在校园里举办了有关中国文化的展览和演出。

 4. 英国的道路非常窄,据说还是上百年前修建的路,从这里可以看到路面的坚固程度,英国的驾照要求很严格,很不容易拿到,因此所有司机的驾驶水平都是很过硬的,基本上没有交通事故的发生,而且在英国的大街上你从来不会听到汽车鸣笛的声音,如果你在过马路的时候遇到来往的车辆,司机会在稍远的地方把车停下,然后招手示意让你先走,这与国内的情况很不一样;另外,在英国,车辆是靠左行驶的,驾驶室在右边,这与国内正好相反。

 

 5. 英国人喜欢喝下午茶,而且喜欢往茶里面加点牛奶,印象中Simon对我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Have a cup of tea;另外,酒吧文化在英国也是一种特色,大大小小的酒吧随处可见,人们喜欢喝着啤酒聊天,谈论有趣的事情,看起来很惬意。可以说,英国人的生活比较轻松,节奏不是很快,但给人的感觉似乎也比较单调。

 四、    对访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

非常感谢学校能给我这样出国访学的机会,这次访学对于我来讲可以说是受益多多,我从中收获的不单是知识上的增长和实验技能上的提高,更多的是在访学期间对于异国文化风情的零距离接触所带给我的亲身经验,使我的眼界变得更加开阔,对于世界的认识更加地全面。通过这次访学,我对自己也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对于我将来的人生方向我也开始有了一个新的规划。

学校的访学工作对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来讲是意义深远的,通过访学交流,可以提高我校在世界上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外国留学生前来我校读书学习。因此,我建议校方加大访学工作的力度,推动更广泛的访学交流学习项目,并结合我校各学院的学科情况,有目的性的派遣我校学子前往国外知名大学进行访问学习,从而促进我校重点学科的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