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国际合作
首页» 国际合作» 经验分享»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冯超红
 

国外科研合作经验总结——冯超红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3-13     浏览次数:

     

 我叫冯超红,园艺学院园艺植物种质资源学专业2009级博士研究生。有幸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国外短期访学项目”的资助下,我于201310月到20143月期间在德国不论瑞克进行了6个月的短期访学。体验当地不同的风土人情,自然环境,生活习惯和工作方式。我在德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Leibniz-Institut DSMZ - Deutsche Sammlung von Mikroorganismen und Zellkulturen GmbH)的植物细胞系和植物病毒两个部门进行和交流,导师是Heinz Martin Schumacher博士,在他和Heine-Dobbernack Elke博士,以及实验室的博士后和实验员的帮助和互相交流下,度过了一段难忘又温馨的异国生活。增加了我的学术知识和经验,开拓了我的科研创新思维能力,也丰富了我的文化思想见闻,为以后科研能力的发展,学术水平的提高和对生活的积极态度有了很大的帮助。

      一、德国微生物菌种保藏中心(DSMZ)简介

DSMZ研究所是世界上最大的生物资源中心之一,收集了将近40000种资源,包括20000种不同的细菌种类和5000种真菌菌系,700份人类和动物细胞系,800份植物细胞系,1000种植物病毒和抗血清,以及4800种不同的细菌基因组DNA。所有在DSMZ收集的生物材料用于广泛的质量管理以及生理学和分子学鉴定。DSMZ提供大量有关生物材料具体特征的信息和文件资料。大量的生物多样性和生物资源的高质量管理使该研究所成为国际上的科学提供商,诊断实验室,国家参比中心和工业产业的合作伙伴。

       二、短期访学科研情况

在实验室导师和同事的友好帮助和指导下,我很快投入并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熟悉实验室的工作方式,了解和掌握新仪器的用途和使用方法(萤光素酶检测仪器,实时荧光定量PCR仪,激光扫描共聚集显微镜等),学习新的生物技术。学习并掌握了悬浮细胞系的培养与超低温保存技术,初步建立了荧光原位杂交法定位马铃薯纺锤体块茎类病毒(PSTVd)的技术。虽然我的英语口语和听力不是很好,但是并没有影响与实验室导师和同事的相处和交流,他们对人很友好,也比较照顾我,所以在DSMZ研究所的工作是很轻松愉快的。

我在DSMZ研究所访学期间设计了两个方面的课题。研究了超低温技术在转基因细胞系中的应用,对马铃薯PR10a转基因(抗干旱,抗盐等)细胞系经超低温处理,对再生的马铃薯PR10a转基因悬浮细胞系的萤光素酶基因进行定性和定量测定结果表明,转基因细胞系的表达量增加了超过十倍,该结果不仅说明了PR10a转基因在冷冻过程中表达上调,还证明了超低温技术对转基因细胞的筛选作用;研究了超低温疗法脱除马铃薯类病毒(PSTVd),用机械接种法建立了马铃薯带毒试管苗材料,用已经建立的小滴-玻璃化法处理带有PSTVd的马铃薯试管苗茎尖,对冷冻再生苗进行病毒检测,并用核算原位杂交法对PSTVd在马铃薯试管苗茎尖中的分布进行了定位。目前正在撰写1SCI论文。

       三、个人心得和体会

在去德国之前,就听到很多朋友对我说德国人很严谨,到了DSMZ研究所,确实深刻体会到德国人的这一特点。实验工作人员在实验上一丝不苟,脚踏实地。我在做实验过程中,很多细节会被他们反复强调和提醒,要求必须认真做好每一天的实验记录。实验室的任何转基因材料和带真菌,细菌,病毒等材料必须经高温高压灭菌才能丢弃掉。在实验安全上,对实验室药品的摆放位置,有毒废液的处理等都有严格的规定,每个实验室,没一层楼都安装有应急医疗设备和药品,以及发达的火警报告装置,同时规定任何在实验室发生的意外事故都要做好记录,这样最大限度地减小实验意外事故导致的后果,为实验工作人员提供最充分的便利条件和安全保证。

在生活上,我震惊于德国的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德国的空气质量很好,会让人的心情也轻松惬意。晴天的时候,我喜欢仰望天空,不意外地会看到蓝天白云和飞机“画”出的清晰的白线,走在我住的房屋附近的街道上,经常会有鸽子在身边飞过,一点也不怕人。我住的是不伦瑞克附近的一个叫沃尔芬比特尔城市,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城市,安静,古朴。有便利的交通设施,包括城市公交,有轨电车,出租车,火车等系统,去哪里都很方便。部分的房屋还保留古老的半木质结构,但是里面的基础设施一应俱全,厨房设备,暖气系统,水电装置等很齐全,因此生活上各方面都很方便。

在异国他乡生活,最重要的是我学会了独立。从来没有一个人坐过飞机的我,自己一个人完成了从北京到德国不伦瑞克的往返长途旅程,这对于内向自卑的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和进步了,我想经过这次短期访学的锻炼,我以后应该不会惧怕独自一人去任何地方旅行。以前没有机会学习做饭的我,在德国慢慢学习料理自己的一日三餐,厨艺突飞猛进。虽然这些只是生活中的小小进步,也足以让我慢慢地找回了自信。

总之,国外的生活充满挑战和乐趣,我非常感谢和珍惜学校能给我这次出国学习的机会。通过对不同民族文化的了解和认识,我们不是要盲目崇拜国外的文化,而是要从中找出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取其精华,来丰富和提高我们自己中华民族的文化和实力水平,让每个人都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