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思政工作
首页» 思政工作» 研工动态» 研究生骨干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
 

研究生骨干开展十九大专题学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1-03     浏览次数:

     

  文/敖雪 薛雪     图/敖雪

  党的十九大已胜利闭幕,为在全校学生中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切实把会议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11月2日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方建斌教授为全校研究生骨干作“新时代的政治宣言,新征程的行动纲领——十九大精神宣讲”专题报告。报告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聂海主持,我校200余名院系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干部聆听。

  方建斌教授首先从“历史现实与未来”“中国与世界”“理论与实践”三个维度全面、深刻解读了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他强调,这次大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回顾过去,我们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这源于“自我革新,善于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自信,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实践第一,人民至上”的实践品格和“生生不息,继承创新”的文化品格。听到这里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研究生岳圆星激动地说:“过去五年,‘中国奇迹’越来越受到世界关注,‘中国故事’在国际上影响越来越大,中国为什么能?十九大报告给了我们答案,就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接着,方建斌教授指出,十九大报告由总论、主体和结论三部分组成。总论回顾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并且提出了新思想;主体部分围绕“五位一体”进行全面的阐释和部署;结论既有对建党建军的要求,也有对青年的殷殷期盼。同时他从“迈进新时代”“肩负新使命”“提出新思想”“开启新征程”“提出新要求”五个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主要精神。

  谈到《党章》(修正案)的主要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创立,实现了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和历史性飞跃。“听了方教授对十九大报告的解读,我对‘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始终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国外媒体评选出的中国新四大发明对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种更大的激励,我们日益习以为常的生活方式、生活用品原来早已走在世界的最前端。作为一名青年学子,我们应有‘中国梦是我们青年一代’的担当精神,聚磅礴之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一起迎接共同富裕的新未来。”植物保护学院2016级研究生米伟丽说道。

  最后,方建斌教授用“为其艰难,方显勇毅,为其磨砺,始得玉成”鼓励师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我校“双一流”建设。

  聂海为专题学习做总结。他强调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我校研究生的优秀代表,一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特别是要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进一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前进目标,明确新时代研究生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为刻苦学习科研、奋发有为的动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奉献青春,作出贡献;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一个常态化工作来抓,校研究生会、各党支部一定要肩负使命,将自己所学所得,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传达给每一个研究生,在本学期不断掀起十九大学习的热潮。

  

  方建斌做报告

  

  师生认真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