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活动

关于举办“性染色体基因组和表观遗传组的演化”学术报告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6-05-27
  •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性染色体基因组和表观遗传组的演化

  报告人:周琦教授

  报告时间:2016年5月30日下午16:30-17:30

 报告地点:南校国际交流中心208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周琦,浙江大学教授,国家青年人才项目。

    2003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生物系,2008年在中科院昆明动物所获得遗传学博士学位,2009-2015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做博士后和研究专员。2015至今以国家青年人才项目被引进到浙江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

    至今在国际期刊上发表研究论文24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Science杂志发表论文两篇,在Genome Research, Genome Biology, Current Biology等高影响杂志十余篇。工作受到Nature Review Genetics, F1000等媒体报道。获得过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国务院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第三完成人,美国国家遗传协会DeNillNesser专业发展奖,美国Genome 10K会议奖学金等。

    目前周琦教授实验室开展基因组进化方面的各项课题研究。实验室的工作重点是靶向研究经典的动植物性染色体进化和性别决定机制,运用前沿的新技术测序和生物信息的方法,进一步发展非模式物种中的基因组编辑技术,以期望可以在鸟瞰全基因组进化格局的同时,对特定基因进行功能刻画。具体的科学问题包括以鸸鹋和鸵鸟等平胸鸟类为模型研究鸟类的性别决定机制,以果蝇为模型研究性染色体发生异染色质化(heterochromatinization)和期间piRNA所扮演的角色。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  版权所有  2009  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  协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