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二)作者:华进联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二)作者:华进联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2     浏览次数:

     

  

  研究生管理干部培训体会

  动物医学院    华进联

  

  8月23-31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大力支持和精心安排下,我有幸参加了在清华大学举办的我校首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通过此次培训,本人从思想和心灵上各方面均取得了较大的收获。

  一、 追求卓越的精神

  一入清华校园,我们就强烈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自强不息、厚重载物”的校训,激励了一代代的清华人;“行胜于言” 的校风,“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学风造就和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国家栋梁。

  正是清华人追求卓越的精神,才能使其能培育出一大批的学术大师和国家社会精英,也才奠定了清华的地位,赋予了清华崇高的生命与灵魂。

  二、培训系统全面,紧密切合研究生培养的需求和实际

  本次培训,我们先后聆听了14个讲座:谢维和教授《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王战军教授《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唐继卫教授《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金涌院士《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姚强教授《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于探索》、金蕾莅教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姚云教授《研究生培养质量与思考》、王炳林教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等讲座与我们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紧密结合,使我们更进一步清楚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形式和新要求,“双一流”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新使命。

  张学政教授主讲的《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使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如何做一名优秀教师,如何做一个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刘田老师《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陈东教授《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王勇教授《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罗炜老师《行动雪中工作坊-结构化研讨》,周海宏教授《走进音乐的世界》使我深刻意识到管理是一门科学,领导力更是一门艺术。对我们如何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管理当中提高工作效率大有帮助。

  通过这次系统的学习,并安排了多个针对培养的团队合作活动,既丰富了我们的团队协作能力,有强化了学习效果。可以说清华大学培训主题鲜明,针对性强,紧密切合研究生培养的需求和实际。

  三、几 点 体  会

  1. 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学习先进教育和管理理念

  研究生培养是双一流建设的主要环节。面对我校的研究生培养实际,我们要尽快提高我校的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水平, 切实需要更加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学习、借鉴清华大学等高水平大学的先进教育理念。

  2. 深化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机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我们要根据不同类别研究生的内涵式质量提高为导向,加快完善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机制,切实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尤其是要尽快完善和理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机制,切实提高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