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一)作者:杨学军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三十一)作者:杨学军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1     浏览次数: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学习体会

  林学院   杨学军

  培训是众多学习方式的一种,作为一名在职人员,培训更是自己提高业务知识和工作能力的最有效手段。在学习中成长,在成长中实践是我们每个人不断进步的历程。学校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校院两级管理,提升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暑期在清华大学举办了本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班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根本宗旨,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围绕“双一流”建设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贯彻校院两级管理改革思路,通过研究生教育政策解读、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和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实践以及相关管理实务培训,提升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通过一周的培训和学习,我认为每个人都受益匪浅,达到了预期目标。现将我自己的一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收获

  丰富的知识和先进的理念。在清华大学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我们领略了大师们的风采,聆听了大师的声音,在思想上与大师们进行了交流和碰撞。我们的学习内容涵盖了研究生教育的全过程,特别是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以及如何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等方面内容,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更新了观念,提高了认识。高等院校肩负着国家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重要使命,在“双一流”高校建设背景下,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如何发展,创新人才如何培养,特别是农林类高校的人才培养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我们常说,态度决定一切,好的态度能使自己的工作做的更加完美,能让工作效率不断提高。本次培训,让我感受深刻的是清华老师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此次培训清华老师做了精心安排,从课程的安排到班级分组、班旗、组徽、组规、口号设计、团队风采展示、值日团队、桌签、胸牌等等的细节,都使我深深地感受到清华人“行胜于言”的严谨作风。不论是年逾八旬的院士、从教四十余载的教授,还是年轻有为的老师,他们对授课内容的精心准备以及图文并茂、诙谐有趣、极富感染力的讲授,使我们不仅赞叹大师们渊博的知识,同时更加敬佩他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

  党的十九大对教育工作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明确提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就要求我们每个人以身作则,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教师。

  二、启示

  清华大学之所以能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典范和标杆,背后有几代清华人不懈的努力和付出。参观清华大学校史馆,使我对清华大学所承载的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中国的最高学府,清华为国家为民族做出了突出贡献,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从晚清到民国,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新中国成立再到如今的飞速发展,每一个历史瞬间,都留下了清华学子的印迹。正是清华这片净土孕育出的代代大师人物,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着,才使清华大学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正是有了他们的艰辛付出和努力,才得以将“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继续传承下去。

  三、反思

  作为西部地区的农林类高等院校,我们的差距还很大很大,这种差距是我们所无法追赶和超越的。我们只有做好自我,做出特色,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走好每一步,才能使我们学校实现跨越式发展。我们在“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中,应大力传承和践行“西农精神”,弘扬“东南窑文化”。以李振岐院士、康振生院士为代表的两代科研专家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在我国小麦条锈病防治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凝结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东南窑文化”。它是两代院士不懈奋斗的精神写照,是“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的“西农精神”最好的阐释与践行。“西农精神”和“东南窑文化”才是西农的根、西农的魂,才是我们脚踏实际建设“双一流”高校的动力之源。

  同时,在“双一流”高校建设工作中,应紧密围绕国家战略,积极搭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平台。2016年我们发起成立的“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面向世界各地,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领域,开设高质量的国际化培训课程,培养农业对外合作所需的国际型人才,已经初见成效。特别是在农技示范、良种推广、土壤改良、节水灌溉、设施农业、农机装备制造等领域实施一批具有西农特色的示范及产业化项目。

  四、行动

  作为学校基层单位的普通一员,只有立足本职,做好自我,才是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培养战略最基础的工作,是“双一流”建设的核心,要求我们要有丰富的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知识外,还需要我们能够以国际化的视野审视目前“双一流”建设中人才培养的高度和深度。因此,我们更应该持续加强培训和学习,使自己能够及时了解国际前沿动态,不断提高自己工作的专业化管理水平。

  要适应和跟上现代社会的发展,唯一的办法就是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进步。培训与学习是提高自身工作能力最直接的手段之一,也是我们提高业务水平的迫切需要。只有通过学习,才能取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只有这样,才能不负组织重望,完成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