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三十)作者:聂海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三十)作者:聂海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20     浏览次数:

     

  清华大学培训体会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教育管理处  聂  海

  一、基本情况

  此次培训为期一周,课程设计合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涵盖高校思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与管理哲学、博弈论与互动决策、音乐鉴赏等方面。授课教师有资深院士、教学名师、知名学者和教育部领导等,老师课堂准备充分,敬业认真,幽默风趣,激情四射,教学效果良好。管理培训组织规范有序,科学合理,周到细致。清华大学校园优美,大师云集,文化底蕴深厚,堪称中国大学的典范。通过培训,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交流了思想,增进了感情,提升了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

  二、体会与收获

  1.开阔了视野

  培训中关于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创新人才培养、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与管理哲学等方面的学习,引发了我们的深入思考。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者,我们实践经验丰富,业务工作熟悉,但对于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的顶层设计、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领导力与执行力的提升等方面,深入思考和系统研究不够,站位不够高,看得不够远。通过老师们的精彩讲授,拓宽了我们的视野,开阔了思路,提升了水平,收效颇丰。

  2.提高了认识

  王炳林教授讲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再次让我们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学校的核心职能,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我们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者,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勇担历史重任与使命,准确把握研究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成长规律,不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和工作能力,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高等教育各领域。

  3.看到了差距

  杨凌和北京有距离,西农和清华有差距,这种差距体现在教育理念、思想观念、敬业精神、师资水平、育人效果等方方面面,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但我认为最根本的是思想观念的差距。清华的人才培养目标是治国栋梁、学术大师、兴业之士、创业之勇,注重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与我校人才培养目标相比差距较大。我们不能妄自菲薄,要直面问题,充满信息,变压力为动力,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奋力追赶,追求卓越。

  三、思考与感悟

  1.提升人生的厚度与高度

  古语曰“不日新者必日退”,意思是说一个人学习,每天必定有新的收获,每天有收获的人每天有进步,每天没有收获的人每天必退步。我们要像姚强教授一样,酷爱读书,不断学习,不断精进,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我们不仅要学,更要思考和总结,要学懂弄通悟透。清华培训虽然结束了,但我们还要经常再翻阅、再学习、再回味,善于将学到的知识、思想反复咀嚼,消化吸收为自身的营养,才算取得了真经。只有不断学习、思考、参悟,才能成为一个既有厚度又有高度的人。

  2.提升自身的领导力与执行力

  “沟通比权力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领导不等于领导力,没有领导力就没有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竞争力。”刘田老师的话语仍在耳边回响,对于我来说感触颇深。一方面,努力成为一个优秀的领导者,干好工作,带好队伍。要善于学习和运用领导艺术,安排任务、指导工作、监督执行、圆满完成;要有“向我学习”自信与勇气,做到率先垂范,成为同事朋友学习的典范,赢得尊重和掌声,不断提升人格魅力。另一方面,努力成为一名高效的管理者,不断提高执行力。管理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做到细化、量化、简化、优化和标准化,便于执行,便于考核。《韩非子·有度》: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要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内化于心,固化于制,外化于行,做到“理念至上,制度保障,流程激励,沟通为上”。

  3.提升工作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习近平指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这些习语金句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方向,使我感到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要全面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政会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用理论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加强研究生的思想引领、坚持正确的育人方向等方面下功夫,特别是在加强研究生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促进身心健康、加强美育、弘扬劳动精神等方面,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教育的吸引力与感染力。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发挥党团学组织和研究生导师、辅导员的作用,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高端人才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