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九)作者:黄玉祥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十九)作者:黄玉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次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培训心得体会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黄玉祥

  一、感谢

  感谢学校精心组织这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培训活动。记得去年和研究生院相关处室交流时,谈到能否举办类似培训学习活动,以开阔视野、促进交流,今年就实现了,这体现了学校对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重视。感谢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部提供的优质培训资源。一周的培训,学员们都有这样的感受:授课内容丰富且有前瞻性;授课老师准备充分、授课状态好,启发式、案例式、互动式教学方式贯穿讲座始终;学习分享、智慧墙、团队研讨、学习成果汇报、文艺汇演、行动计划表,体现了带着问题学习、带着成果实践的教学思想。

  二、认识和体会

  第一、进一步认识理解了研究生教育管理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通过对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和教育改革实践、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等专题学习,加深了我对研究生教育管理面临形势和问题的认识和理解。

  透过宏观看微观,是做好我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管理的理论和实践基础。梳理学校或学院层面研究生教育管理面临的挑战,如何提高优质生源率、如何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如何建立产学研推相结合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如何夯实和发挥导师和团队指导小组的作用等等。这些制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瓶颈问题亟待解决。研究生教育肩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与发展创新的使命,也是引领“双一流”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因素,这就要求应建立以质量为导向的研究生教育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清华大学金涌院士讲人才培养应侧重于能力的培养,即通过知识的学习、知识的创新实现能力的提高。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的一名新兵,需要在密切跟踪了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的基础上,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以提升管理决策和执行的能力。

  第二、进一步加深对研究生教育规律的认识。研究生教育是一门科学,是一项可以从不同视角、按照不同标准开展的研究。研究生的教育规律包括发展规律、办学规律和育人规律等,涉及到政府、学校、教师和学生等相关主体,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运用系统思维认识和理解研究生教育规律。

  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和锐意进取的求学精神,发挥导师、院系、学科的作用,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课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不是天然形成的,是需要在系统科研训练的基础上,融入教育理念和人文关怀。我们经常谈到条件建设,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改善硬件条件,是设备、仪器,但究竟如何建设和形成自己的教育理念和创新文化氛围,还思考的不够。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知识的创新,学科的内涵、学科的组织模式也在不断地发展和创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良性的学科建设可以为研究生培养提供有力的支撑平台。应该把学科的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的优势,让学科更好地为研究生人才培养服务,实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有机结合。

  第三、干一行、爱一行,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一定要有足够的投入,才会对所从事工作和处理的事情有所思考、有的放矢,也才会真正地爱所从事的工作。管理是一门科学,同时又是一门艺术。刘田老师讲到,领导不等于领导力,没有执行力就没有工作效率和质量。如何提高领导力和执行力,这需要我们每一位从事研究者教育的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不断的思考、实践和完善。所有的工作都离不开与人的交往。为了将某项政策很好的贯彻执行,既要和相关部门做好沟通,更要和具体执行人员进行有效沟通。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将心比心,站在他人角度去思考问题,切实做实沟通和协调工作,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条件。

  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政策性和时效性很强,每个环节有制度、有程序,每个细节有思考,每个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结果有育判、有预案。只有这样,才能做好各项工作,更好地履职。谢维和教授讲到,要做“几件有意义的事”,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中,什么是“几件有意义的事”,这需要我们结合各自实际深入思考和不断的探索实践。

  第四、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做合格的研究生导师。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应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营造良性的师生关系,通过自己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调动研究生的积极性,激发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更好地履行导师的职责。

  三、几点建议

  第一、在“双一流”建设中,充分关注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完善研究生培养机制,设立研究生教育改革专项课题。

  第二、积极营造创新文化氛围,充分发挥导师、院系、学科的作用,激发学生的学术志趣和锐意进取的求学精神;探索形成体现我校特色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和可复制、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第三、走出去,请进来,常态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培训。

  

  

                                                                                                                                                     机电学院 黄玉祥

                                                                                                                                                          2018年11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