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四)作者:王彩绒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四)作者:王彩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9     浏览次数:

     

  点亮心灯     提升自我

  —2018年8月清华培训心得

研究生院     王彩绒

  

  作为一名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有幸参加清华大学暑期培训班,便有机会欣赏敬仰半生的水木清华金秋风采,了解她百年辉煌历史,真实感受她“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和“行胜于言”的校风。培训虽短暂,但体会深刻,受益匪浅。

  一、培训概况

  此次培训设置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等四个模块的课程,授课内容包括高校思政治工作、一流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领导力与执行力、国学与管理哲学、博弈论、走进音乐等。由14位学识渊博、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授课,有院士、全国教学名师、副校长、副司长、知名学者等,他们分别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部行政管理部门等。

  二、收获与体会

  (一)更新了理念

  王炳林教授讲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让我们认识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高校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要提高教师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管理工作者,必须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更新管理理念,拓展思政格局。每个管理者都是学校工作部门的主体,又是为学生服务的实施者和组织者,工作人员思想政治、工作作风、责任感、人生观及价值观会传递给学生,时刻不忘我们肩负着高校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重任。

  (二)提升了能力和素质

  笑容可掬的刘田教授,旁征博引,层层剥开,让人豁然开朗, “沟通比权利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这句话足以指导各级管理干部高效开展工作,也引发我们对以往工作和生活的思考。陈东教授的国学思维和管理哲学一课,深刻感悟到博大精深的国学魅力,领悟到先贤圣哲的行事之道,启发和引导我们重视文化修养,认识到文化修养是智慧之源、道德之根、人格之魂,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思想水准、人格魅力和决策水平。这堂课记忆最深的是“治事先治人,治人先治心,攻心为上。而治心需明人性,明人性得人心,得人心得其人,得其人立天下”的道理。当然,陈东教授个人学习经历也值得敬佩,他由学机械工程的工科男转变为潜心国学研究的学者和中国文化的传承者,讲授中将儒、道、法、兵等家经典名句穿插其间,娓娓道来,水乳交融,妙语不断,发人深省。

  金蕾莅老师“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一课,开启了“雨课堂”授课,让现代教育技术轻松融入课堂,经典的教学活动变得时尚灵动起来,学员们手机答题、发弹幕,手机摇身一变成为积极参与学习的有效手段,老师与学生的课程互动十分便捷,老师也非常轻松掌握学生的听课状态。通过学习金老师的课程,学会用金老师解决心理咨询问题的视角思考问题,“我们能解决什么问题,何为我们的工作宗旨,何为我们的工作抓手”,将应用于今后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中。

  中央音乐学院周海宏教授讲授的“走进音乐的世界”,通过讲解和视频回放,将我们带入音乐殿堂,尽情享受美妙的听觉盛宴,让我们明白音乐是一种充满灵性的表达方式,每一个人天生就会欣赏,只需要融入音乐并体验音乐之美。音乐就在身边,用心去感受和体会,音乐给了我们另一个世界,而且是一个想要多大就有多大的世界。

  (三)吸取了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一种对待工作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敬业态度,更是一种对待人生和事业甘于奉献、止于至善的崇高追求。无论是授课老师,还是组织这次培训的老师,他们笃定执着的态度,勤勉敬业的精神,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我们,浸润着我们。郭钊、刘娟、罗炜、武迪、周士奎等培训团队的老师们,从前培训期课程安排、授课全过程管理、接站、课前活动组织、文艺汇演安排、参观清华园、拍照、撰写新闻稿、离别送行,每一个环节都细致周到,至今耳畔依然回响着结业典礼那优美的音乐,伴着武老师甜美的诵读声,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在脑海中回放,清华人的工匠精神代代相传,并将这种精神融入到义务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成人教育之中,使得参加过培训的学员都从中吸取了营养,并把工匠精神融入到爱岗敬业的品德修养之中,把工匠精神贯彻于对孩子、对学生的成长教育中。

  三、感悟及设想

  授课老师知识渊博,文理兼修,授课内容丰富深刻、讲解精彩纷呈、智慧的火花时时闪烁,每天的课程都是一场听觉和思想的盛宴。课堂上时而欢声笑语,时而激情澎拜,时而掌声雷动。尤其八十三岁金院士,依然勤耕不辍,老先生思维活跃,讲解透彻,73岁张学政教授,现身说法回答了怎样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几十本读书笔记工工整整,让人震撼,家庭理念、爱岗敬业精神,更是直抵灵魂,叩响心门。

  清华培训,是一次心灵洗礼和精神充电,犹如雨后初霁,万里晴空,秋阳杲杲,洗去心灵窗户灰尘,敞开心胸,让骄阳直照心底,整个人透亮了,明媚了,又似点亮一盏心灯,指引和照亮走向未来的道理。清华的培训,增长的不仅是知识,更重要的是开阔了视野,更新了理念,拓展了格局,提升了能力与素质,吸取了精神,改变了风貌,把这次学习当作新起点,勤学修为,重新思考,坚持思想引领,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改变工作方法,注重沟通交流,做好学位管理工作,带着阳光心态,书写不一样的人生。

  四、建议

  运用信息技术提升教学水平和质量。如采用“雨课堂”等教学的新“利器”,让课堂变得生动有趣、丰富立体起来,还可以记录整个教学过程,及时反馈教学效果,使教师教学更精准,学生学习更便捷,有助于实现数据驱动的教学,帮助教师在提升教学艺术的同时,实现科学教学和教学科学。

  研究生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和思想政治教育的首要责任人,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建议学校每年选派一定数量导师参加清华大学组织的培训,提高导师自身素质、拓展视野,提高全面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