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三)作者:古巧珍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三)作者:古巧珍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8     浏览次数:

     

  与时俱进,服务需求,提升研究生管理干部业务素养

  研究生院培养处   古巧珍

  我国研究生教育进入内涵发展的新时期,新时期赋予高校新的任务是: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我校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主题,为 “服务需求、提高质量”,学校利用暑期组织研究生管理干部进行培训。8月23至31日,我有幸参加了由我校组织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通过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提升、观摩实践内化四个教学模块60个学时的学习,我受益匪浅。结合在清华大学所学所见所闻,现总结我的学习心得体会:

  一、进一步了解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

  通过聆听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等报告,我对如何认识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新问题、新任务、新要求有了较为清楚的认识。可以这么理解,当前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事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国家对高层次人才日益增长的需求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因此,赋予研究生教育新使命,研究生教育处于国民教育顶端,是支撑、推动和引领国家现代化发展的重要基础; “双一流”建设工程对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高端引领和战略支撑)。

  二、深刻认识师德师风、导师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作用

  张学政老师用自己48年教学经历,概况了师德和爱心是教育中的根本原则,诠释了怎样“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他以“激发爱国热情,唤起学习兴趣,培养良好习惯,训练实践能力,学会诚信做人,教会认真做事”为教学理念;以“学生为本,师德为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为教学宗旨;以“教无定法,教有定规,艺术对待,精益求精”为教学方法。张老师在如何提高课堂效果方面,研究总结的记忆指数:“只有听觉20%—形象视觉40-50%—语言生动70%—气氛活跃80-90%”,他总结出了“常规教育时技术,现代教育技术是发展,现代教育技术必须与常规教学法相结合”的教学技术。他深入浅出,用“老师多付出一些,学生多收获一些,是老师的师德”;用“适合你、适合你的学生的方法就是最好的方法”;“用师德去潜移默化你的学生,用爱心去爱你的学生,让你的课堂充满激情智慧 欢乐!做一个国家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启发:研究生导师是我国研究生培养的关键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人才培养,关键在教师。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议学校安排专项经费用于导师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交流、研讨,提升导师学术研究水平和研究生指导能力;尊重和保障导师自主性,维护和规范导师在招生、培养、资助、学术评价等环节中的权利。有效落实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遵循研究生教育规律,创新研究生指导方式,潜心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做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三、对如何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及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清华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姚强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主张研究生要实行分类培养,“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对交叉学科研究生实现联合培养…”。按照因材施教和个性化培养理念,积极参与制定执行研究生培养计划,统筹安排实践与科研活动,强化学术指导;定期与研究生沟通交流,指导研究生确定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研究;营造和谐的学术环境,培养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激发研究生创新潜力;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培养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鼓励研究生积极参加国内外学术和专业实践活动,指导研究生发表各类研究成果,培养研究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支持和指导研究生将科研成果转化应用,推动产学研用紧密结合,提升创新创业能力。

  通过本次研修我体会到,受培训时间的限制,研修只是个抛砖引玉的作用。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素质,树立科学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着眼实际,紧紧围绕自身工作,开展相关业务知识学习,使自身素质不断提升;只有把所学知识融会贯通,立足本岗位履行好本岗位职责的同时,认真思考本职岗位工作中遇到的新问题;只有主动学习,才能有长远的目光,有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才能从 “双一流”建设发展实际和本职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出发,认真总结,举一反三,找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点,真正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指导工作的思路,在我校研究生培养关键环节和节点,凝练出符合西农特色的研究生教育方法与特点,摸清规律,做到好的政策真正落地,发挥实效。

  本次研修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与研究生教育密切结合,多采用案例教学,符合在职人员学习。虽然学习时间短,但是本人的收获很多,对今后的工作有一定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