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二)作者:王曼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二)作者:王曼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学习体会

  人文社会发展学院      王曼

  

  2018年8月23-30日,我校组织研究生管理干部赴清华大学参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我有幸成为研修班的一员,从一开始就满怀激动与期待。这种激动与期待,既有对清华校园的向往,也有对名师的倾慕,但更多的是对于自己能够从繁琐的日常事务中脱身出来全身心投入学习提高自我的渴望,虽然只有短短一周,但弥足珍贵。

  这一周的培训,内容丰富(共14场讲座、4场参观),形式多样(教育理念更新、清华经验分享、综合素养拓展、观摩实践内化等),紧张又兴奋、充实又快乐,每天都有新收获,新感想,更有思想的冲击,不啻为一场头脑风暴。

  此时再仔细回想培训中的点点滴滴,总结了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一、学到了知识,提高了认识

  1.增强了研究生教育方面的知识。通过谢维和教授《一流学科的建设与改革》的讲座,加深了对“学科”的概念、地位、基本分类的认识,对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思想和标准、如何进行学科改革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理解了一流学科的建设与改革本身是一个不断解放思想、开拓视野和观念更新的过程;通过王战军教授《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的讲座认识到新时代“双一流”建设是国家战略,研究生教育是“双一流” 建设的核心;通过唐继卫《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讲座,明白了要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必须要转变理念,找准定位,创新机制,搭建平台,更要落实立德树人,提升培养能力,提高管理水平;通过金涌院士《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的讲座懂得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非常重要,要使学生拥有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打破惯性思维,培养学生的观察力、风险承受力、坚持力、耐受力等,这些素质比知识更重要;通过姚强教授《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探索》的讲座,更直接的学习到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中的有益经验。

  2.学到了有关管理的知识。虽然我多年从事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但专业的管理知识却很欠缺,这次培训的一些课程安排恰到好处地满足了这方面的需求。刘田《卓越领导力和高效执行力》的讲座教我们在管理工作中“沟通比权利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王勇《博弈论与互动决策》的讲座不仅教我们如何赢得竞争,更教我们如何把握合作、如何做好互动决策;陈东《国学思维与管理哲学》的讲座教我们如何利用国学思维做好管理工作。通过这些课程,使我学习到管理学的基本理论与知识,认识到研究生教育管理不仅是一项工作,更是一门学问,要多学习多研究,才能更好地指导工作。

  二、被清华人的职业精神深深感动

  一周的培训,每位授课老师都结合我校情况精心准备了讲授内容和课件,课堂积极互动,气氛热烈。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张学政教授,他以七十多岁的高龄,以无比饱满的情绪,不间断地连续授课三个小时,和我们分享他50年的教学故事,展示他的几十本读书笔记,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应当如何做一名让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让在场所有人都无比震撼和感动。

  除了授课教师,负责培训的工作人员,从项目总监到班主任,都非常认真负责,从课程安排、活动设计、组织管理各方面为我们提供了高质量的服务,每天都能感受到他们作为清华人的职业精神在熠熠生辉。

  三、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

  这个培训班虽然只有短短七天,但有班长、学习委员、文艺委员、宣传委员、生活委员等班委会成员,全班成员分为5个小组,轮流值日。每个小组都要确定组名、制作组徽、明确组规和口号、拍组员创意合影、排一个全员参与的文艺节目进行汇报演出,并根据七天的各项活动积分评比优秀小组。这一切,加上每天早上的集体晨读,似乎让我有了一种重回学生时代的错觉和感动。我相信一定有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因为大家在完成小组任务的时候,都那么积极、努力、群策群力、争先恐后,我们小组最后拿到第一的时候,大家都那么兴奋甚至得意……就这么不知不觉中,大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合作精神得到了加强,也让原本不太认识的成员很快熟悉起来,相信以后我们也能更好的交流合作,共同做好本职工作。

  四、提升了个人素质

  此次学习的收获,不仅仅是工作上的,也有对个人素质的提升。比如通过走进国家大剧院聆听周海宏教授的《走进音乐的世界》,让我认识到重视艺术教育、提高感性素质对个人、民族、国家有多么重要,并且决心要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更加注重培养自己、子女、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感受幸福的能力,获得更多的幸福感。

  总之,这次培训是一次思想的洗礼、头脑的风暴,通过学习、参观、体验、感受使我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认识、提升了素质,相信这些收获会帮助我更好的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