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一)作者:苏美琼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一)作者:苏美琼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解放思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清华大学高级研修班学习总结

 研究生院 苏美琼

  2018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学校研究生管理干部50人,前往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参加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本人全程参加课程学习,认真听讲,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课业任务。本次培训无论在工作亦或在生活、学习,对本人都有很大帮助,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 新时代下中国研究生教育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产生了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生产力之间的矛盾,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即将进入普及化阶段,新时代研究生教育中的新矛盾为人民群众对优质多样研究生教育的需求与优质多样研究生教育资源不足。这个矛盾导致过去10年,我国出国留学平均增长率远超全国平均水平,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

  2. 研究生教育面临国家战略、国际竞争带来培养质量提升与规模增长、教育变革带来的培养质量保障的双重挑战。发展要求我们应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我国研究生教育面临的突出问题为东西部研究生教育发展不平衡,校际之间差异突出,不同学科之间发展不平衡,研究生培养模式落后。

  3. 研究生教育新的转变,主要表现在培养类型的转变,培养方式的转变,培养模式的转变,评价模式的转变。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进入新时代。基本实现立足国内自主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战略目标,建立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研究生教育体系,已经步入研究生教育大国行列,正迈入世界高等教育强国行列。

  二、双一流建设中研究生教育的使命

  1. 双一流建设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是支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大工程、大计划的基础性建设,是中脱特色一流大学发展道路的新探索,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推进工程。

  2. 双一流建设对研究生教育提出5项新要求和5项新使命。新要求是形成一流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具有一流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构建一流的研究生教育培养模式、建立一流研究生教育管理体制机制、培育一流的研究生教育文化。新使命是培养人才、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

  3. 双一流建设一流学科建设和一流大学建设,这两项建设应具有中国特色和国际可比性。

  三、进一步解放思想,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做贡献

  1. 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问题在研究生教育中的地位,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4]59号)。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交流合作的重要使命,是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发展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的根本问题,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后继有人,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和战略工程。

  但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思想政治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吸引力还不强,课程育人功能有待提升;学术评价导向存在一定偏差;错误思想观点仍有传播空间;防止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压力加大。

  高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承担以下主要任务:(1)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2)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3)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培育理性平和的健康心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把高校建设成为安定团结的模范之地。(4)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

  2. 未来的新技术革命源于科学技术的创新,科研创新能力是未来国际竞争的主要战场。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中,应积极推进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努力实现通过课程学习,培养研究生的批判思维与创新意识、联想力、变通力、交叉与组合能力、观察力、辩证思维能力,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

  3. 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中,努力拓宽思路,集思广益,制定更加有利于实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培养环节。为研究生设置更多能够加强研究生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课程,最终实现研究生自我目标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统一。

  4. 积极做好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坚守行为底线,处理好事与人的关系,做好人,做好事。树立“沟通比权利更重要、倾听比命令更重要、指导比指责更重要、激励比考核更重要、说了不等于有效沟通”的理念,努力建立与教师、导师、研究生有效的沟通桥梁,提高自身工作的执行力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的执行力。制定有效的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研究生教育管理中的组织目标、组织执行、组织控制、组织考核及奖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