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作者:严欣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十)作者:严欣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5     浏览次数:

     

  清华大学培训总结

      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严欣

  

  炎炎夏日,有幸参加研究生院组织的研究生管理干部清华培训,做了七天清华学生,不一样的地域、不一样的氛围、不一样的感受,收获满满。

  首先,是心灵震撼。更近的了解清华的人文和清华治学精神,深深地触动了我。以前仅仅是一晃而过,这次有7天时间,我们参观了清华的校园,校史馆、艺术馆,了解了清华百年历史、发展壮大;领略了清华教授严谨治学、认真朴实的态度。比如张学政教授可以保持3小时站立授课不休息,他可以排除一切困难按时上课,他可以在临时停电没有多媒体而2分钟之内在黑板画完一个装配图,最震撼的是他的笔记一摞摞整整齐齐没有一个涂改;再如一次课程安排在建筑北楼508教室,在我们急匆匆的上楼过程中见一位老先生拎个黑包,心想是来上老年大学的,结果在我们超越老先生进入教室没有1分钟后,这位老师先生也进了教室,这才发现他就是八十多岁给我们讲授“研究生科研创新思维的养成”课程的金涌院士,再比如清华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的“走路、看书、不应酬、不看电视”等等教授的行为和人格魅力给我深刻的印象,要好好修炼自己,提升自己。

  其次,是课程内容带给我的思考。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清华大学王战军教授的“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从经济入手分析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问题、类型的转变到双一流建设的教育使命和党提出的管理战略等等对于我们目前面临和正在做的工作提供很多信息,为让我校双一流走的很稳健长远,从上地下都明白自己肩负的使命,要立足本职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常说学科、学科建设到底什么是学科呢?很含糊。清华大学谢维和教授在“一流学科的建设和改革”中给我们普及了这个基本概念以及包含的意义,一流学科的建设与标志;他给学科改革提出的调整布局、结构优化、重新分类等对于今后学校的学科发展和竞争提出思路。还有最接地气的清华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讲授的“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姚教授从经济和世界格局以及国家发展战略入手提出创新人才培养是研究生培养的任务,是清华大学的使命和目标,目前面临的挑战,制度和学术生态建设是核心;分享清华坚持真确的方向-完善招生计划配置改革-推进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探索适应培养的研究生选拔录取机制做法。这些也是我们面临的困惑,我们也实行了博士招生申请审核制,给与了导师很大的选择权,但是我们又如何保证导师招的不是人情生源呢?创新人才是人才培养的关键也是学科发展的硬指标,更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在以后的招生和培养过程中注重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积极鼓励研究生参加各类创新竞赛给他们做好引导和服务工作。

  除此之外,“国学思维”让我对于传统文化有了新的认识;“博弈论”研究对象是互动决策,既包括竞争有包括合作,学会换位思考互动决策,赚钱和挣钱是有区别的;“走进音乐的世界”会欣赏经典音乐。

  课程中的一些点滴也给我个人的生活带来了收益,比如好好说话,一定要和家人好好说话,不找任何借口,再苦再累也不要把最恶的一面留给亲人。抛开手机读读书,带领全家人制定读书计划等。

  最后,给清华的培训工作点个赞。在学院也组织一些培训工作,这次培训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七天培训课程内容很多甚至有晚上有课,同时还有各组的加班才艺比拼等,让脱离课堂几十年四十几岁的人感到亚历山大, 本次培训的内容、形式各个方面都体现了用心、细致。七天我们如打了鸡血,尽力旺盛,这多谢清华培训中的的老师,课前的值日、准备、每天的晨读、课前的互动小游戏等等把听起来把紧张的培训工作搞得轻松愉悦、张弛有度。

  感谢研究生院给与研究生管理干部的一次提高培训。从事研究生管理工作十余年,一直是默默从事底层工作,面对学生和导师服务,工作紧张、压力大,与其他人员的交流甚少,更别说在外面培训提高业务水平。这次清华大学培训规格高、培训内容既结合工作实际,又开阔视野。再次感谢学校各位领导对于研究生工作的高度重视,希望以后阶段性组织此类培训。

  

    

  

                                                                                                                          严欣

                                                                                                                     2018.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