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九)作者:齐西婷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九)作者:齐西婷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10-12     浏览次数:

     

  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体会

  园艺学院    齐西婷

  我有幸于8月23-31日参加了清华大学举办的首期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培训高级研修班的学习。我深深感受到了清华辉煌的办学历史、优美的校园环境、独特的人文精神、严谨的治学风格。具体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走进校园,感受名校氛围

      清华大学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清华园原本是皇家园林,现泛指清华大学校园。校园内错落有致的屹立着古今中外各种风格的建筑,有距今约300多年的皇家园林建筑(工字厅、古月堂);距今100多年的欧美古典建筑(大礼堂、清华学堂、二校门);有50年代仿莫斯科大学的俄罗斯式的建筑(主楼);有近代建筑的风格各异的系馆和后现代式的高科技园区。清华的魅力不仅体现在她的建筑上,更体现在精神上。校园内还有最引人入胜的“园中之园”-“水木清华”;朱自清先生妙笔生花下的“荷塘月色”以及为纪念清华杰出的校友、学者吴晗而修建的“晗亭”等等。建校以来,清华共培养出十几万名毕业生,其中包括一大批中华民族引以为豪的学术大师、兴业英才和治国栋梁。走进校园,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这所百年名校厚重的文化氛围和独特的魅力与底蕴。

  二、认真听课,领略名师风采

  在这7天的培训学习时间,我认真聆听了14位知名专家、学者、教授的专题讲座,开设的课程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对于已经很久没有在教室聆听老师讲课的坐班族来说,感到既兴奋又充满期待,培训的过程紧张又充实。培训期间,学员们开展了小组风采展示、文艺汇演等,寓教于乐,课程形式丰富多彩。更有幸第一次走进了国家大剧院的神圣殿堂,体验了音乐带给我们的无穷想象和非凡魅力。参加学习之前,我总觉得自己从事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多年,谈不上有什么好的管理理念,但还是能不断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更新不是那么迫切,对自己也没有什么更高要求,认为只要完成好本职工作就行。但此次参加清华培训学习,真正感觉到自己的认识太肤浅,而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了。在当今这个时代,仅凭现有的理论知识已远远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求了。特别是培训中老师所讲的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生教育与“双一流”建设成效评价》、《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实现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研究生科技创新思维的养成》、《创新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于探索》等这些些课程内容与我们实际工作结合紧密,同个人和学校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老师们严谨治学的态度,无不令我钦佩,课前均制作了精美的PPT课件,课上用缜密的思维和宏亮的声音,从当前形势分析到前景展望、前沿的研究、管理的创新等,个个满腹经纶,学识渊博。特别是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讲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清华大学刘田教授授课内容《卓越领导力和高校执行力》,谈吐风趣幽默,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引用警句名言和典型事例让学员们掌声笑声连连不断,给我们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实实在在让我领略了名师们的风采,传递了最新的信息和知识。所以,上课时我总是认真听讲、生怕漏听了哪个环节而影响了学习,能够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自觉遵守学习班制度,课后还和大家一起讨论分析。在学习期间我曾想,学无止境,人不学习,如同朽木啊!今后一定要加强学习,业余时间多看一些书籍,充实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提升工作能力。

  三、扩大视野,提升自身能力

       通过7天的所见所闻,拓展了眼界和思维。走出清华,结合我校 “双一流”建设的大好机遇,我将秉承“行胜于言”的校风,在工作中树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作风,将所学的现代教育管理知识和理念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绵薄之力。这次学习对我本人触动颇深,感叹知名学府老师的学识之渊博和治学严谨的同时,自己各方面的差距及缺陷更加明显,此次学习机会之宝贵难以言表,我将以此为起点,用激动→心动→行动,理清发展思路,坚定发展信心,争取在工作中从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提高创新意识和工作效率,为广大师生做好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