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三)作者:胡晓辉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三)作者:胡晓辉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9     浏览次数: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培训心得

    园艺学院    胡晓辉

  

  清华大学一所让人敬仰的高等学府,能在这所百年名校参加培训,成为清华大学中的一份子,让我倍感荣幸,倍加珍惜。清华大学学习的日子是短暂的,可是收获、体会是长久的,是我一生中难得的财富,为我在教学和学校研究生教学管理工作中注入新能量。

  清华大学与众不同,名不虚传。在这里,没有枯燥、呆板的教学,更多地感受到清华的人文氛围、深厚的道德底蕴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报国心。“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特别是教授们激情澎湃的授课方式,使我深入思考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做人与做官、奉献与索取的关系;专家学者的上课,或谆谆教导,或启发引导,都使我强烈地感受到时代的脚步、知识的乐趣;古色古香的建筑、视频中展现的学生的校园生活,又使我寻找到青春和活力。清华短暂的七天里,真切地感受到清华的魅力,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一流的服务、一流的学风,让我饱经思维洗礼,如醍醐灌顶,意犹未尽,真正懂得“少小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含义,体会到为何清华大学会培育出那么多的院士、领导和名人。

  一、培训的时光

  当走入清华校园,除了校园建筑与园林完美结合的美深深吸引我外,是清华校训和学风的体现让我深深感悟到了“清华”这两个字的厚重和“清华精神”的魅力。“为祖国健康工作四十年”的誓言也体现出清华学子淳淳报国赤子之心。走进清华园就是清华人,这是清华独特精神和文化魅力,也是人才辈出的关键所在。

  本次培训的内容、形式各个方面都体现了用心、细致。班主任热心的安排、授课教师严谨的学风、风趣幽默、内容详实、授课技巧多样的教风让我深深感慨。每一节课、每一次活动都是心灵的洗礼。

  二、培训的收获

  我不想更多说授课的内容,我更想用朴实的话语谈谈自己的收获。

  (一)拓宽了视野、激发“心灵火花”

  人们常说:“细节决定成败,眼界决定未来”。一个人生活在世界上,一定要勤学善思,这对十分有利,对事业发展也是受益无穷。这次学习,使我拓宽了视野,开阔了眼界。这次培训涵盖了教学、研究生教育管理、文化建设各个方面,既有宏观层面,又微观分析,结合了专家们平时所见所闻所思,对我们自然很有启发,弥补了很多方面的不足。这次培训,既有理论教育也有实地参观考察,十分贴近基层工作实际,比如张学政教授,从心理、生理角度,提出“淡定积极”的观点,阐明“以入世的努力,出世的心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的道理,对人生具有启迪。三是感悟深。清华课程形散但神不散,学到知识的奥妙,是我从未有过的。在课堂上,我更多的是思考、熏陶和感悟,是思维习惯。思维是“道”,其余是“器”,这次学习,我既“练器”,更是“修道”。通过学习,我认为,一个人千万不要纠缠于小事上,不要沉迷于温柔乡,更不要陶醉于现状,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

  (二)用心教书、做合格的人民教师

  培训中每位教授授课的态度、技巧,都让我受益匪浅。张学政教授50余年的教学故事、语言生动幽默、课堂气氛活跃的氛围,深深让我感到自己作为一线教师的不足。他工整的教案、生活中不断学习进取的态度,是我所缺乏的。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将秉性“严格要要求、严格管理是教师的师德”、“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是学生的楷模”、‘“一切以学生事情为大、个人为小”、‘“一辈子微笑面对学生”’,真正做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

  (三)用心指导、做一名合格的研究生导师

  教书育人,培养出人格健全、道德高尚、学术有造诣的学生,是我们研究生教育的一个重要目标。在今后的研究生教育指导工作中,我会更注重学生思想、道德的建设;同时注意导师培养的方式和方法。重点培养学生的独立、创新能力,同时也要强调培养学生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

  (四)善于筹划、做好基层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这次到清华,聆听中国最高权威学术专家的讲座,增长了知识,见识了“世界”。增长教育管理知识。管理出生产力,管理也出凝聚力。管理是一门大学问,沟通与协调是管理的核心环节。教授们幽默的语言艺术引入课堂教学,通俗易懂地阐述了管理者的角色定位、能力要求,对我们基层同志进一步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教水平很有帮助。工作中必须善于“换位思考”,运用鼓励激励、联络联谊、真心真诚,沟通上下,协调左右,统筹内外,以良好的人际关系,着力营造和谐环境。这对促进学校、学院各项任务落实十分有用。

  行胜于言,重在实干。我要把实干成为自己的自觉追求,在工作中树立“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工作作风,重在实践,重在实干,重在落实,同时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自觉做到自重、自警、自省、自励。有为才有位。首先立于“为”,多作为。要想一个人的工作得到同事的赞同和理解,也必须多作为,要立足长远,顾全大局,事业也才能前进。遇事多动脑筋,做到三思而后行,同时要加强学习,用丰富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文化水平充实自己的头脑,既要学理论知识、又要学专业知识,既要学有专长、又要博古通今,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在实践中学习。

  通过培训,在今后的学院研究生管理工作中,在学院的教师队伍(导师团队)、研究生素质教育、研究生(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多谋划、做实事,为学院、学校的研究生教育和双一流建设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总之,本次培训感悟颇深,心得更阔。从一件件事重新做起,从自身目前工作认真做精、做好;放弃过去经验,放下历史包袱,从零开始,这才不枉此次清华培训。我们虽走出清华门,却带走清华魂,带去她“严谨、勤奋、求实、创新”的清华学风,“行胜于言”的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