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院长信箱  |   部长信箱
新闻信息
首页» 新闻信息»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作者:张艳芳
 

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研修班学习体会(二)作者:张艳芳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学习心得

  葡萄酒学院   张艳芳

  有幸参加了由清华大学举办的历时七天的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高级研修班,教学内容除了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培养质量、创新思维等,还涉及双一流学科建设、改革及评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国家和人民满意的教师、博弈论、国学思维、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和走进音乐的世界等;学习形式有课堂讲授,有参观体验,有团队活动(专家引领、团队学习、实践体验、文化熏陶四维一体);紧张充实的七天,有挑战、有惊喜、有感叹、有欢笑、有思想的冲击、更有激烈的讨论和思考。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以下几个方面:

  一、对熟知的概念名词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印象最深的是“学科”,学科有实体性、制度性、还有思想性(是一种文化与价值观念),学术带头人的理想、性格等都会对学科有重要的影响;学科应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有了这样深入的认识并贯穿在学科的建设评价中才有可能做好学科建设。

  对“创新”这个很熟悉的词,有了深入的认识,它与创造力、想象力、联想力、变通力、洞察力、观察力、风险承受力、坚持力、执行力、耐受力、好奇心、事业心等有密切的关系。这样也就知道如何考察学生的创新潜质,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了。

  二、学习到了新的知识

  做着管理工作,却没有专门学习过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没有意识到去学习比不知道更可悲。博弈论、国学思维、卓越领导力与高效执行力使我认识到自己理论的欠缺,更难以相信理工(逻辑)思维与管理思维有如此大的差异,以后会加强学习,用管理理论来指导管理工作,用管理思维来做管理工作,相信会有更好的管理效果。

  三、直接学到一些经验

  学习中有直接可借鉴的经验: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探索中的一些做法、北京师范大学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些做法、张学政老师作为优秀教师的做法、金蕾莅老师所做的职业生涯辅导工作、还有四维一体的培训模式及课堂的组织都是很好的可以直接借鉴的经验。

  四、参与和体验带来启发

  认真参与整个教学过程,带来意想不到的体验,有很大的启发。

  教室后面有智慧墙,同学可以贴上自己认同的观点、不认同的观点、收获和体会、主要的感受、引发的思考和创新、有用的信息观点,对贴上去的便利贴,老师没有任何的评价和点评,但是同学们会看,了解与自己不同的和相同的观点感受等,会去思考,这就足够了。

  仪式感的运用:小组确定组徽、口号及展示风采、授班旗仪式、发证仪式等,这些活动对于年龄较大的同学来说并不喜欢,觉得是一种形式,但做了后确实对培训效果有提高作用。

  同学参与课程,介绍主讲教师、课后总结发言;晨读和课前小游戏;还很有心地给培训期间过生日的同学祝福和惊喜,这一切都很好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学习效果。

  安排在下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开课前深深地担忧会无法集中注意力去听讲,结果呢,真是没有想到思想政治课也可以那么吸引人,那么接地气;金蕾莅老师的“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反馈—基于生涯辅导视角”,非常钦佩她对工作的思路和主动性。

  五、引发了深深的思考

  特别赞同大学首先要有理念,其次才是科学-技术-方法-技巧。理念就相当于明确目标,统一思想。工作中,“为什么做”比“怎么做”更重要。

  一些观点也是非常认同的:管理上的守住底线,树立高线;处处留心皆学问;理念至上、制度保障、流程执行、沟通为上;治事先治人,治人要攻心,攻心要知性。这些看似口号化的理念可以很好地运用到工作中。

  对一些看似常规、日常的管理环节,能看到不足和漏洞,就应该大胆改革,改变以往的做法,虽然改变后的做法未必完美,可以说,不可能有完美的做法,但这不应该成为不作为的理由。

  六、对个人素质的提升

  此次学习不但在工作上有了很多的收获和思考,对于个人格局和素质也有很大的提升,走进音乐的世界更是见识到感性素质的重要性,打开了提升个人素质的另一扇门。

  总之,通过学习和体验,增长了知识,开阔了眼界,改变了认知,引发了思考,感觉素质提高了,格局变大了。相信通过对培训内容的消化吸收和利用,一定会提高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希望我们也可以跳出教育看教育,回归教育升高度。